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记青街东坑村第一书记林锋:创新开拓强村路

2016年12月14日 09:5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文文

  地处我县西部山区的青街乡东坑村由于地理环境位置较为偏僻,经济发展较为滞缓,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2015年,林峰被委派任东坑村第一书记,面对这样一个“空心村”,他的心里不免有些忐忑。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时至今日,那份忐忑俨然已经变成了欣慰。

  青翠喜人的山林、深幽的山间小道、清可见底的潺潺涓流……东坑村山清水秀,风光秀丽,吸引着访客的目光,挽留住来者的脚步。第一书记林峰暗下决心,要让东坑村脱贫致富,焕发新时代光彩。

  “刚刚到村时,心里还是很忐忑的,但是年轻人总是要拼一下。”林峰从村情实际入手,开始出入各家各户,他的目光从村地理环境到村集体建设,经过多方调研,一遍遍地梳理东坑村情况,渐渐地找到了一些壮大东坑村的出路。

  实施强村计划的第一步,林峰把目光转向了东坑漂流项目。东坑漂流始办于2011年夏季,由村主任王积盼建立,开业第一年就迎来了近万名游客,随后渐渐打响了名气,为东坑村带来了极高的人气。在了解东坑漂流具体运营方式,知晓其并非村集体经济后,林峰从这个项目中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他觉得这或许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他立马召集村两委主要干部,集中商讨方案对策。

  林峰和村两委共同商讨,将东坑漂流项目转为村集体,为村集体创收,实现村集体和个人共赢。在村两委干部先锋模范带领下,在村民全身心支持下,最终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经过大家一致决议,今年上半年,东坑漂流正式转为村集体经济。受台风“鲇鱼”影响,今年夏季全新的东坑漂流仅营业一个月,却挡不住其高人气及独特的魅力,为村集体创收约十万资金。

  在迈出强村第一步的同时,林峰又从“抓党建、强服务”入手,引领带动村两委班子,提升村两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党员的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打造强村计划。

  创新才是强村基石,林峰针对漂流项目作了一系列创新规划。“我们通过联系村里的能人志士、村外的优秀人才,以合作共赢的方式来规划东坑村建设发展。”首先清理了村里的河道,然后针对青年群体,将河道进行了再次整改,使原本较为平滑的漂流改造成有起有落、跌宕起伏,更为吸引年轻游客的目光。以漂流为核心,周围继续开展农家乐、民宿,东坑村还将会与邻近的南网村联合打造一条漂流游步道,形成一个完善的东坑旅游一条龙项目。

网络编辑:周昌均

记青街东坑村第一书记林锋:创新开拓强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