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初冬暖阳下 登顶青草青 寻山野美色

2016年12月13日 11:32: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大山下是一马平川的万全平原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游山是欣赏,登山是较量,登顶的魅力在于所有的不确定。在我县万全镇境内,就有一座极其适合攀登的山峰——青草青。它位于平阳、瑞安交界之处,海拔596米高,山路崎岖,山间藏有未知美色,登顶后能俯瞰山川平原,系万全第一高峰,亦是让人远离尘嚣,忘情于缥缈幽寂,杳远宁静的绝佳去处。

   

   

山顶延绵的绿色

   

  提起我县山峰,大家最先想到的多是北港区域和西部山区的大山,甚少有人知道在万全,还有一座不亚于他处的青草青。青草青是连绵山峰的统称,因终年芳草萋萋而得名。在此,一年四季皆有景,春有杜鹃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以山青、岩奇、草绿、林茂等如诗如画的美景提示着节气交替,让人流连忘返。日前,记者在一户外爱好者的朋友圈里看到了该山峰的照片,怀着对中国传统颜色绿沉的向往,从昆阳镇出发,沿昆江线行驶至溪坑店,停车后沿电力部门修建的道路上山。在初冬的暖阳下,那里的天蓝山绿,用最灿烂的姿色,盈满了来访者的双眼。

  

   

金樱子

   

  在溪坑店下车后,循着上山的方向走去。在山脚下望去,一排白色的电塔点缀绿林间。山中没有指路牌,且行人踪迹稀少,电塔系唯一能领路的“人”。刚开始的山路,基本是好走的台阶,两侧树木繁多,以柳绿色为主,估摸行走十来分钟,可见村中新修建的健身岭公园。等穿过第3个电塔后,山中颜色就此有了变化。在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色里,朱红、柳黄色逐一出现,漫山遍野的野果,悬挂枝叶间,藏着青草青独有的酸甜味。赤色、圆润的菝葜更是比比皆是,择下一小枝,戴于发间或别于衣领上,借得一缕果香。抑或,摘下几颗果实,让酸甜的汁水,如暖阳般攀附在舌尖、心间。行走间,有了野果的陪伴,再难走的山路,仿佛也会变得轻松而且有滋有味。

  

   

野果随处可见

   

  等前方的道路成了全是杂草缠绕的土路后,会见到一株肆意生长的野花。白色、透明的花瓣,合着牙色的枝条落满地面,似一朵朵盛放在雪地的花儿,冷色中带着一丝暖意,飘来一缕淡淡的香。沿着土路继续行走,见到一荒废的柚子园,树下皆是掉落的柚子,在其中穿越过后,右侧有一条通往山顶的机耕路。此时,视野逐渐变得开阔,能眺望到底下的万全平原,和星罗棋布的村庄。随后,视线再次被阻挡,走过长约百来米的竹林、灌木丛,穿过最后第7座电塔后,山顶风光即在眼前。其上,有一无人打理的高山茶园,茶叶在岩壁下、沟壑幽深处、旮旯石缝间生长。那种周边泛着半透明绿光的茶叶,远远看和周边的乱枝杂叶没什么区别。走近时,顺着山体的茶叶才变得明显,仿佛能绵延到天上去。

  

   

山花烂漫

   

  冬日,青草青的主角是芦苇。在山顶随便一个角度,均能看到随风涌动的芦苇,铅白色里投射出几缕阳光,形成了冬日的剪影。顺着山林的鸣叫声,往青草青的最高处万盘尖走去。站在顶峰,俯视“万河排江”的奇观,纵横千年的塘河支流,“传说中会叫的山”鸣山,及那宛如一条白练的飞云江正奔向东海。坐在山顶的平台上,眺望四周群山,细细品味眼前风景,任时间缓慢流淌。在这,一切都是静慢的。

  

   

每到春日,万盘尖处处绽放的娇艳映山红

   

  据当地人介绍,春天的“青草青”有着绝色美景,在杜鹃花开时节,满山的火红色让登山者陶醉不已,粉红的、大红的、雪白的、紫色的,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间杂着白蔷薇花、紫藤花、不知名的小黄花,人们在花的海洋中漫步着、徜徉着、沉醉着,演绎着花花世界的浪漫。此外,青草青山下的吴岙龙潭峡谷有着瀑高、石奇、潭幽、水清得景色,且建有“神龙谷婚纱摄影基地景区”,种有马鞭草、熏衣草等名贵花草。谷口的吴岙水库,于葱翠树林的包围中,如一泓“碧玉”。

  

   

从青草青眺望湖屿

   

  行车路线:从昆阳镇出发,沿昆江线行驶至溪坑店,停车沿电力部门修建的山路(与高压输电塔方向基本一致)步行登顶,到山顶后延机耕路向东行进,即可到达万盘尖。

  登山贴士:山路崎岖难走,建议穿着平底运动鞋和舒适衣服,带上干粮、矿泉水。

  

   

万盘尖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初冬暖阳下 登顶青草青 寻山野美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