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开车时,你会玩手机吗?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2016年12月12日 13:41: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吴赛露

  开车途中,接打电话;等红灯时,掏手机刷微信、微博……这样的行车陋习导致事故频发,有的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新交通法规定,行驶中拨打手机要记3分,罚100元。然而,近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15名司机,并询问了“开车时,你使用过手机吗?”等相关问题,9成司机表示曾在开车时接电话,有人甚至玩手机、看视频。

  (一)

  12月8日,记者分别来到鳌江、昆阳等地的部分十字路口,发现有不少司机都存在着在等红灯、堵车时刷手机的不良习惯。

  11时许,在昆阳镇平瑞路与横阳路的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红灯亮起,在等待中,3名司机拿出手机翻看信息,停留时间基本在五六秒以内;2名司机看了下手机后,随即放下,不再拿起;2名司机正在接打电话。12时许,在昆阳镇横阳路与雅河路的交叉路口,红灯状态,排队等候的机动车中,2名司机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快速滑动;3名司机正低头看手机,待前面车辆移动后,才抬头放下手机继续行驶。随后,记者来到高速出口处的十字路口,该处车流量较大,红灯时约5名司机成了“低头族”,1名司机正大声讲话,疑似在用蓝牙接打电话,还有1名司机手持电话通话中。

  16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镇车站大道路段的十字路口处,10来辆车正在等候绿灯亮起。过程中,1名司机边打电话边缓慢移动车辆,2名司机正翻看手机信息,其中1名司机在后车的喇叭声中,才惊醒过来,急忙放下手机,启动车辆。在该处,2个灯次的等待时间,约8名司机掏出手机或摆弄或打电话。17时许,鳌江镇园林路路段车流量大,机动车排成“长龙”。期间,约5名司机在开车时接听手机,隐约听到是在聊晚饭如何解决,以及又被堵在这里之类的话语;6位司机在等红灯时玩手机。第3个灯次时,一名驾驶黑色轿车的司机停下车后,对着手机聊起了微信语音。信号灯变成绿灯时,这名司机并没有马上放下手机。

  (二)

  当天,记者在昆阳镇先后搭乘了4辆出租车,以及采访了2位市民,发现开车中使用手机的情况并不少见。

  记者先在昆阳二中路段,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只见该车方向盘一侧共挂有2个手机,一路上司机不停使用微信进行语音聊天,“今天你赚了多少?”“才200来块,你呢?”之类的话语。行驶途中,还用手抢了1个滴滴打车的订单。当记者表示,这样太危险时,该名司机笑着说,自己开了五六年的车,驾驶技术很好,不会出状况的。在白石街路段,记者在滴滴打车上叫了1辆出租车,往人民路方向驶去。开车时,该名师傅虽没有摆弄手机或拨打电话,但眼睛偶尔会瞄下方向盘旁边的滴滴打车页面。

  “平时上下班,以出租车出行为主,一星期会碰到三四名司机开车时用手机。”家住昆阳镇雅河路的市民告诉记者,基本以接打电话为主,部分司机讲一两句就挂断,有些则会一路聊到目的地。一位与记者一起在路边等车的市民表示,自己之前遇到过很夸张的司机,“一次坐出租车,司机约20多岁,右手握方向盘,左手拿手机,边开边低头看,期间一直在聊微信,并用手指快速点手机屏幕抢红包。”该市民说道,短短10分钟路程,出现了2次急刹车。当她表示这样太危险,该名司机虽收起了手机,但听到有新信息提醒音后,又再次拿出手机翻看。

  (三)

  “你开车时,使用过手机吗?”当天,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15名司机,13名司机表示有过此行为。此外,根据调查,9成受访者对“开车使用手机很危险”表示认同,但只有2名受访者在开车中绝不使用手机,其他7人均表示控制不了手机瘾;6名受访者表示,自己都是用蓝牙接打电话,不会造成什么实质性影响。

  “偶尔看下手机,主要看看有没有新消息。”家住鳌江镇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开车都不会玩手机,但后来看周围人都在玩,便开始慢慢习惯了,现在每次等红灯时都会掏出手机看下。“电话打进来时会接下,在拨打电话这块,除非是有马上要处理的事情,才会在开车途中拿起手机。”家住昆阳的陈女士表示,偶尔等红绿灯时间久,会拿出手机看下有没有客户发来的信息,需要处理。家住万全镇的芳女士说,开车途中,自己手机基本放在包里,不会拿出来使用,电话铃声响起时,会叫副驾驶座的人帮忙代接下。80后司机张先生说,自己是旅游爱好者,在外出开车时,会用手机看地图找路线等。偶尔会在等红灯时,拿出手机看下微信。家住鳌江镇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无论开车还是停车等候时,都喜欢通过微信来语音聊天。与朋友聚会,找不到相约的地点,会一边开车一边操作手机,通过手机共享位置来寻找目的地。后来,看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事故报道,就不太敢了。

  “因为工作关系,开车时不得不接打电话。”家住昆阳镇的李先生说,自己在车里备了蓝牙耳机,开车时接打电话不需要双手,不会影响行驶速度和安全。此外,等红绿灯时看一眼手机也不会多大问题,既能避免遗漏工作消息,又不耽误时间。在采访途中,与李先生想法一样的人颇多。记者翻阅了一些国外的研究报告,发现很多研究表明,无论采取何种驾车时接打电话的方式,都会影响到驾驶安全,且这种情况与性别、年龄和是否使用免提功能都没有关系。

  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看一眼手机等于盲驾3秒,事故率要高出23倍。县交警部门提醒大家,开车时千万别再玩手机了,莫让手机变“手雷”。

网络编辑:陈伟

【深度】开车时,你会玩手机吗?来看看记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