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体育 -> 列表

平阳象棋运动全面开展 赛事捷报频传

2016年12月11日 18:36: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县象棋协会会长宋玉英荣获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女子老年组棋王称号,2016年省青少年象棋冠军赛平阳站我县小选手获得佳绩……我县选手在各类象棋比赛中屡获佳绩,“全国象棋之乡”名片含金量越来越高,群众性象棋赛事氛围活跃,象棋事业蓬勃发展。

  我县象棋文化源远流长,象棋活动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走出过一代棋王谢侠逊。在腾蛟镇,无论是名流贤达,还是贩夫走卒,在庭院、街头或野外,随时随地,皆可对弈象棋。群众性象棋赛事氛围活跃,每年均有机关、企事业单位自发组织规模各异的比赛,近年来先后举办了温州市“金萨克杯”象棋比赛、“中塑杯”平苍象棋棋王争霸赛、“华光杯”象棋比赛、“鲁永钞杯”浙南闽北五县(市)象棋邀请赛等大型活动,期间还邀请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蒋川亲临现场指导并进行了盲棋表演。2015年,我县冠名承办了“温州平阳·南雁荡山杯”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该赛事以“体育+旅游”的形式,推广普及象棋文化运动、提高了“全国象棋之乡”以及南雁荡山旅游品牌知名度。

  根据象棋运动发展需要,我县在昆阳镇启动了谢侠逊棋院建设。谢侠逊棋院占地40亩,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由谢侠逊纪念馆、比赛场馆及运动员休闲区组成,可用于承办国家级乃至国际级重要比赛,开展全国性以及地方区域性象棋培训,并可为象棋专业运动队提供训练、备战、住宿等服务,我县计划以该棋院为载体,争创省青少年象棋培训基地和国家青少年象棋培训基地。

  此外,我县出台了象棋进校园推广工作九年规划,通过设立象棋进校园专项资金,对各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象棋培训和考试,建立象棋教学师资队伍,积极开展县级象棋特色校创建工作,并积极组织各类象棋竞赛活动。2015年至今,已完成23个学校的象棋进校园工作,累计培训900余名学生,学生的象棋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参加“永嘉书院杯”全国中学生象棋锦标赛获团体第八名、2015年市少年儿童象棋赛获得2金1银和团体总分第一。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象棋运动全面开展  赛事捷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