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新居民局“555”举措 助力流动人口专项行动

2016年12月09日 15:21:00 来源: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

   

图片来源网络

   

  自全县流动人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新居民局着重采取“555”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我县“大拆大整”行动,以确保流动人口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截止12月1日,全县在册流动人口144825人,较9月20日在册人口数减少5683人,下降3.78%。见面排查流动人口403082人次,市外流动人口新登记22005人,注销流动人口28818人;在册出租房总数31136间,新采集出租房信息1684间,注销出租房4518间;列管在册流动人口高危人员2468名,重点高危打击数40人,重点高危打击率67.8%。

   

  一、实行“五个一律”责任追究

  延续G20安保工作中提出的流动人口管理人员实行“五个一律”责任追究,即强调落实出租房房东、企业建筑工地等负责人业主责任,落实流动人口协管员工作责任,落实派出所社区民警、各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工作人员工作责任,落实派出所、新居民服务管理所领导责任,落实县公安局新居民治安管理大队、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期间流动人口管理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二、落实“五项”工作制度

  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量大面广,在人员体制保障、责任落实的基础上,规定了五项工作制度,确保“大拆大整”期间流动人口、出租房排查到位,人员登记到位,隐患发现到位、治安乱点整治到位。一是实行错时工作制度。根据流动人口的生活、工作特点,制定流动人口登记、出租房排查的错时工作制。充分利用中、晚饭点流动人口回家的时间进村入户排查登记,大大提高了见面率,确保流动人口信息准确率。二是实行信息联络制度。建立信息员联络群,以微信群的方式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的变化情况。社区民警、流动人口协管员可以和群众预约时间上门排查和登记工作。三是实行流动人口高危人员打处制度。由县公安局制订科学、有效的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内被打击处理的流动人口的案前登记率、管控率。四是实行新居民积分管理制度。完善原有积分制管理政策,逐步扩大积分服务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及便利提供机制,以挤压“低端”流动人口,实现“减员增效”目标。五是实行新居民社团组织参与矛盾化解制度。健全和完善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新居民调解委员会和新居民党支部等组织建设,充分利用新居民“乡音”化解矛盾纠纷,强化以外调外,维护社会稳定。

   

  三、推行“五定”工作方法

  一是定人员。及时调整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由乡镇统一集中管理,增强队伍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定职责。进一步明确协管员工作职责,主要做好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出租房排查登记及出租房备案表报乡镇政府。三是定目标。下发《关于下达流动人口减员增效考核任务数的通知》,详细制定月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流动人口下降任务及时间节点,确保“减员增效”有效落实。四是定重点。罗列排查清单、管控清单。重点排查流动人口临时性、短暂性落脚点,对建筑工地、旅馆、网吧等区域。重点管控高危对象和治安乱点,将身份不明的流动人口,列入高危人员管控名单,严厉打击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活动。五是定奖惩。成立督导组和检查考核组,开展每周督查和月检查考核工作,对于完成不好的乡镇加大督导力度,并限期予以整改。尤其对流动人口下降指标超额完成的,年终考核时予以相应加分,以此推动流动人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新居民局“555”举措 助力流动人口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