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八旬老人醉心十五巧板 老来圆了出书梦

2016年12月09日 10:3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十五巧板拼图·技法》6月份出版,多年心愿达成,86岁的陈方捧着这本书看了很久很久。该书分3个章节,详细讲解了十五巧板的概述、拼图技法、作品展示等,并加以名字点评、题词和相关资料。“这本书的出版,对普及民间传统技艺,培养人们审美情趣,增强对乡土文化艺术的热爱,有着积极的意义。”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五巧板拼图·技法》既是陈方毕生辛勤创作的成果汇集,也是对十五巧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是很好的教材范本。

  陈方,又名梅圆,平阳人,是温州市百货批发公司的退休干部。喜爱书法和绘画的他,1960年仲夏在温州市图书馆翻阅书报时,偶然间看到清朝浙江省德清知县童叶庚有关十五巧板著述的《益智图》,如获至宝。经过揣摩和实践,陈方深切感受到十五巧板的魅力。于是,他借了书,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将《益智图》全本临摹下来。从此,他进入了十五巧板的世界,节假日和周末,他常常闭门谢客,独自留在房中,专研巧板。十五块方方角角的薄片,在他手中颠来倒去,幻化成一个个图案。偶有所得,他便赶紧画下来,反复琢磨,潜心研究。至今,他已先后创作完成《白鹤图》《百鹿图》《五虎图》《沁园春·雪》《兰亭集序》等3000多幅拼图作品,并于1984年至2003年间,先后写了《你会拼吗?——益智十五巧板》《梅圆巧板图》和《中国古代人物故事巧板百图》。由于各种原因,这三本书未能正式出版,成了陈方多年来的遗憾,他希望将之前的著作汇集成一本书,并能流通于市面,抑或进入中小学校,让孩子们了解和熟知十五巧板的历史和技法。

  2010年,陈方被评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五巧板”代表性传承人,这加深了他出书的想法。陈方逐渐整合手上的材料,2015年将这些材料送到了县文广新局,希望能圆梦。那一叠厚厚的纸张里,有剪下来的拼图,有手写的想法、建议,还有一些手绘的封面图和插图。收到素材后,县文广新局的郑加专对其进行分类、整理。年底,初稿成形后,他将其送到陈方家里。陈方身体不好,为了能早日出书,他连夜修改稿件,一一纠正标点符号,插图顺序,以及排版的布局和封面设计。期间,约修改了20多次稿件,于今年6月份正式出版,共印刷1000多份。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八旬老人醉心十五巧板 老来圆了出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