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我是小小银行家

2016年12月08日 14: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鳌江一小四年(1)班 宋时诺

  星期天早上,我作为小记者,来到平阳农商银行参加了“我是小小银行家”活动。

  活动开始了,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叔叔通过游戏和图片结合的方式向我们讲解了许多有关银行的知识,生动有趣。我们学习了中国古代的钱,比如最初的贝壳进行物物交换,后来的铜钱、元宝,一直到现在的人民币。我们还知道了现在美元、英镑、韩元、日元和人民币相互能兑换多少等等。不过, “如何辨别真钞和假钞”让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比如在2005版100元面值的纸币上,右上角的“100”下面有个布满花纹的椭圆形,只要倾斜90度左右,就可以看到若影若现的“100”,不仔细看是看不清楚的;在它的对角也有个绿色的“100”,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呈现出淡绿、深绿等颜色,这个会变色的数字右边和上方也分别有水印的“100”和毛泽东头像,只有迎着光才能看到;再上去,还有一个隐藏的“100”,如果没有符合以上的2005版百元钞票,就是假的……

  最让我激动的是学习如何点钞。起初,银行工作人员示范如何点钞,我看得很认真,恨不得一下子就学会了。可是真到自己动手,完全是个门外汉,笨手笨脚的。在一位银行工作人员看到了,就手把手教起我来。第一种方法是整理好一叠钞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抓住一个角,固定好;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抓住其对角下方1.5厘米左右的位置,边扭边推,使这叠钱形成扇形;右手掀起,五张五张地数,速度相当很快。第二种方法是整理好一叠钞票,左手食指和中指夹住这叠钞票,大拇指将钞票的另一端折回来,形成一个半圆形,右手一张张地数。我学得很认真,最终在点钞比赛时,我是我们小组第一个点完一百张的。

  时间过得真快呀!不知不觉,“我是小小银行家”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接近了尾声,我还意犹未尽,真想再来一次这样的活动。

  鳌江镇实验小学三年(4)班 余坦昊

  12月4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平阳农商银行参加了“我是小小银行家”活动。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许多金融知识,学会了银行存取业务,当了一回“小小银行家”。

  跟随工作人员,我们来到了七楼会议室,上了一节金融课,学习了金融知识。

  在会议室里,小记者们都非常认真的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知道了中国钱币的发展历史,古代最先使用贝壳币,后来就变成了铜钱、元宝到人民币,从1948年第一套人民币诞生到现在,中国人民银行一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目前广泛流通的就是我们现在用的第五套人民币。

  课上,我们进行了一场特别有挑战性的点钞大赛。这时上来一位姐姐给我们讲解并演示了数钱的技巧。随着工作人员的口令:“一、二、三、开始”。小记者们都飞快的数起来,我也学着姐姐的样子,用拇指和小指紧紧地把钱夹住认真地数着。因为是第一次数这么多的钱,手有点笨拙,夹住的钱总是滑出来,所以数地很慢。结果我们那组输了,不过我们还是挺开心的,因为我们学会如何点钞了。

  最后,银行工作人员还带领我们体验ATM机存取款的业务。在这里,大家要特别注意,在ATM机存取款时,ATM机显示屏上如果叫我们切换成英文版面的,那一定是诈骗,可千万不要上当哦!

  时间过的可真快,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活动结束时间了。通过这次的体验活动,我们学到了不少的金融知识,真是收获满满啊!

  水头一小四年(2)班 卢语彤

  咦!小记者们这次跑哪去啦?哦!原来我们这次来到了平阳农商银行,学做一回“小小银行家”。

  我们走进会议室,一眼看到的是手捧标志的“阳阳”,它可是农商银行的吉祥物。开始上课了,通过PPT,我看到了第一套人民币,但这套人民币只流通了短短七年时间。这是第四套人民币,是爸爸妈妈小时候就经常使用的。瞧,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9种面额,其中1角、5角、1元有纸币、硬币2种。接着出现的是现在使用的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后面是我们浙江西湖的三潭印月;10元纸币后是长江三峡;50元纸币后是西藏的布达拉宫。认识了人民币的发展历史,工作人员还教我们如何辨别真假百元人民币。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习如何点钞了。只见一位工作人员姐姐拿出一叠练功券,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点钞。先用食指和无名指夹在钞票的外边,再用中指放在里头,然后把练习钞折过来……姐姐一遍遍地教我们,直到我们初步学会。接着,我们以小组进行比赛,每人数100张,比比哪个小组最快完成。紧张的比赛开始了,我们一个个都以自己最快的速度数钱。最终我们小组获得本次点钞比赛的冠军。

  学习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在姐姐带领我们到营业大厅认识不同的机器设备后,“我是小小银行家”的活动也接近尾声,真是一次难忘的活动。

  指导师:林瑞媚

  昆阳一小五年(4)班 陈阳硕

  12月4日,我带上了记者证和记者帽,来到了平阳农商银行,参加“我是小小银行家”活动。

  我们一起来到了七楼会议室,听工作人员叔叔给我们讲关于银行的知识。通过这次课程,我学到了很多很多,知道了钱也称“货币”是支付的工具,它可是我们人类发明的哦!

  我还了解了关于人民币的历史,从1948年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至今,共有五套人民币发行。1955年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共有1分、2分、5分等11种面值。第三套人民币是1962年开始发行的,我们的爸爸妈妈小时候就经常使用这套。第四套钱币上首次出现了领袖的头像,还新增加了盲文,更加人性化。而第五套人民币就是我们现在用的钱,有1999年版的,2005年版的,还有最新的2015年版。为了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我们的钱币有很多防伪标志。

  叔叔还给我们看了其他国家的钱币的样子,非常有代表性,英镑、美元、日元、韩元……每一天这些外币和人民币的兑换汇率可都是不一样的哦!

  讲完课,我们进行了一场有趣的点钞比赛,银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发了许多练功券,并教了我们好多数钱的方法。把中指按在后面,大拇指放在前面……,哎呀,数错了!不气馁,再来一次,虽然我们这组输了,但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我们认真地数了。

  接下来,叔叔阿姨带我们去参观和体验怎样取钱和存钱,我也好好地体验了一回。通过对界面的操作我很快就掌握了。我们还看了大厅的许多机器,各个都有账号和密码,看来钱在银行可以很安心了。

  现在应该有不少小朋友都有零花钱,我们不能乱花钱,我们应该懂得理财,做钱的好主人!

  水头二小五年(2)班 陈昕

  银行里什么最多?肯定是钱啦!今天,我们小记者走进平阳农商银行,跟着这里的工作人员来学习关于金融的知识学习了分辨真假币、模拟理财及数钱技巧等等。

  先来说说如何真假人民币吧!

  以2015版100元的人民币为例。正面大的“100”和安全条(毛主席头像旁那条会发光的)对着阳光不同的角度,它的颜色会不一样的!正面的左边那些点点旁边有白水印,背光时它就会出现毛主席的头像。左下角还有一个符号,它背光时就会出现“100”,它的宽边也有白水印会出现“100”分辨假币时,不可以只看以便,因为可能会半真半假的。

  再来说说点钞的技巧吧!

  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好几种点钞方式。最高级的方法“团扇法”。把钱整齐的堆成一堆,用手固定住其中一个角,然后将钱打成一个扇形,然后,十张十张的数,数得很快。我用的方法是用手把钱固定成一个半圆形,然后一张一张的数。我这样的数发好慢呀,可见银行的工作人员,平时是下了苦功练习的。

  这次活动不仅教会我们关于人民币的知识,而且树立了我们对待钱的正确观念,让我们从小就有一种理财的意识。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是小小银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