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记者之舟 扬帆起航

2016年12月08日 14:14: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萧江三小六年(2)班 温晨晨 编辑 俞丹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叫做记者梦。每当我打开电视,看到荧幕上的叔叔阿姨们在采访时,我就羡慕不已。当我戴上小记者证,成为一名真正的小记者时,我就在内心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记者。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这是我疑惑不解的问题。

  12月3日,平报小记者团第四期第二场集中培训在昆阳三中举行。我们的团成立于2014年,由平阳县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目前全县设有27个小记者站,1000多名小记者。虽然天气寒冷,但阻挡不了小记者们对培训的期待,我们坐在报告厅里,等待老师的讲课。

  这次培训中,我知道新闻是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体裁有消息、通讯、新闻评论、特写、综述。老师告诉我们,积累素材的方法有三种。一是在生活中多观察思考;二是运用记录随笔的方法来记录生活;三是从大量阅读中积累素材。看来,积累素材不容易啊!接着,老师教我们怎样去采访。采访前,要注意自己的外貌形象,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采访的时候胆子要大,多用商讨的语气,要学会随机应变,表情自然,记住礼貌用语。

  最后,老师让我们模拟采访。结果呢,采访的时候状况百出:有的忘了礼貌用语,有的小记者发现冷场时不会随机应变,让场面变得十分尴尬,有的小记者说完问题时忘记把话筒递给被采访者。而我,胆子还是不够大,不敢上台进行模拟采访。

  美国的普利策曾说过:“懒人是当不了记者的。”因此,我们不能有一丝懒惰,而要多多观察身边的变化,多思考、多动笔写稿,这样,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一个记者梦,就如一片海洋,想要到达远方的彼岸,路还有很长。让我们扬起风帆,迎接美好的未来!

网络编辑:周昌均

记者之舟 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