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平阳海西 滨海重镇 拆出一座新城

2016年12月08日 10:03:00 来源:温州日报

  平阳分社记者 黄伟鸿

海边大排档被拆除后,这里将建起观景平台。 季彬彬 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海西镇紧紧抓住行政区划调整的机会,更借着“大拆大整”的东风,拆违建,建新城,着力打造“滨海古邑、产业新城、风情海西”融合发展的现代滨海重镇,为经济与城市发展、群众生活品质提升,赢得了更广阔的空间。

  滨海古邑打响破旧立新战

  海西镇于今年4月成立,由宋埠社区、西湾社区合并而成,是平阳县目前最年轻的乡镇。

  “滨海古邑、产业新城、风情海西”是海西的发展定位,围绕这一目标,海西将大张旗鼓建设、大刀阔斧拆旧。

  宋埠、西湾危旧房多,乱搭乱建现象严重,而且出租房管理薄弱,租住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这些既影响了城镇环境,又不利于消防安全。

  关键时刻,“大拆大整”来助力。

  全方位开展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抓好“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全面开展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治理各类乱象和顽疾……一场破旧立新的战役迅速打响。

  10月18日,海西召开“大拆大整”行动动员会,随即镇里带头讨论,各社区村居先后开展“大拆大整”大讨论,全镇上下迅速统一了“不拆不改没有出路”的思想。

  海西镇采取边排查边拆除的方式,第一刀“砍”向海涂农场的违章棚和北山横舟排档。这两处不仅违建,还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拆除行动共出动77人,合计拆除4383平方米。

  江西人杜庆丰在海西镇陡南村租住了两年,现在感到住着很安全。他的安全感来自海西镇对出租房的整治提升。海西成立专门的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小组,采取整村推进的模式,目前638家出租房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同时针对经营性、生产性的合用场所,要求必须采取物理式实体隔绝措施,使经营、生产与居住分开,目前已完成整改179家,整改率83%。

  党员干部自查自拆带好头

  “党员干部动员亲属拆违、劝说周边群众配合拆违,已成为海西镇党员干部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的风向标。”海西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党员承诺表态、自查自拆、走访互检等形式,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助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11月8日,当工作人员到达加丰村党员黄士献家时,他正在帮助亲属拆除违章蓝皮棚。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理应配合政府工作,也应该带头做通亲属工作。”

  通过“大拆大整”专项讨论会学习后,黄士献自愿成为拆违带头人,并走访违建亲属,做通思想工作,帮助拆除房前蓝皮棚。同时,他还利用闲暇时间,深入村民家中,宣教政策信息、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等。

  党员带好头,群众意见少。在他的带动下,一天之内10余户村民纷纷行动起来,主动自拆。

  11月28日,北山村百沙排档及环山栈道违法建筑和殿后山村童星食品厂违建铁皮大棚的拆除,也得益于该村党员干部的努力。

  据了解,百沙排档对环境污染严重,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是此次拆违重点。而食品厂是殿后山村唯一的一家企业,主要进行果冻生产,不少村里的老人都会在此打零工,赚点生活费,拆迁难度比较大。

  海西镇殿后山村村主任林忠淦多次前往该厂与经营者沟通,宣传“大拆大整”政策,并配合该村驻村干部,走村入户,和村里的老人们介绍“大拆大整”的必要性。“虽然这个水果冻厂是不少村民的饭碗,但违章建筑毕竟有隐患,政府的大政策不能违逆。”村民也表示,拆除食品厂的违建铁皮大棚,大家能理解,但是希望能重新造美观大方的新厂房,让大家能继续工作。

  工作到位就会有成效。在驻村干部及党员干部的走访劝说下,当天16时,海西镇完成了对食品厂违建铁皮大棚的拆除,百沙排档也同期予以拆除。当天,海西镇拆违总面积达8730平方米。

  海峡西岸打造一颗经济新星

  “海西镇的镇名,不是简单的组合,它还包含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思。”海西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寄托着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海西的殷切希望,期待它能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也寄托着海西人的希望,期待有个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让海西人有了把期待尽快变成现实的契机。

  城中村改造推进难,很大部分原因是村民怕房子建不起来。为此,海西镇提前介入。“拆之前,我们首先做好设计方案、工程红线等前期报批工作,并在拆房同时让桩基进场准备,以打

  消村民疑虑。”11月3日早上,海西镇宋埠社区新界村273间老旧房子开拆,与此同时,桩基第一时间进场准备,等房子拆后即可打桩施工。

  新界村共有7个自然村,此次拆迁涉及182户273间,大部分为砖木结构,建造于上世纪60-80年代,老旧破损严重,有三分之一为危房。该村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偶尔回家小住,留下的多为老弱病残。“我们常年在外面,老人孩子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放心不下。”多数村民村改意愿强烈。

  为打消群众顾虑,全镇抽调50名干部党员,分片包干做工作,并立下军令状,群众一天不签约,干部一天不撤退;群众一天没住进新房,干部的任务就没完成。为此,他们多次实地考察,反复征求群众意见,主动联系县建设局等部门,确定了集中安置点,将原来高层的设计方案改为多层住宅,并抓紧时间进行项目前期报批。

  据悉,目前海西已经对北厂村、陡南村、陡北村等村进行村改。下一步,将把老城区和新兴产业园之间的发展区域作为主城区进行重新规划,逐步完善市政配套,塑造平阳县环古盘山城镇群中的“东大门”形象。

  吹海风吃海鲜喝啤酒,西湾排档曾是夏日一景,但搭在海岸边的竹楼杂乱无章,不仅影响景区形象,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大拆大整”之后,海西镇对北山横舟、百沙等排档进行拆除。

  “排档拆除后,我们准备建一个观景平台,并对排档进行统一布局规划。”海西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围绕西湾黄金海岸线的旅游开发,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和文化,重点开发仙口第一古村,青湖、北山、殿后山民宿区、二沙七彩村等精品项目,全力打造集吃、住、行等一条龙优质服务的温州中短期旅游目的地。同时,落地海西镇的“星际科幻谷”主题乐园已经开始前期筹备与创意,预计2017年10月1日开业。

  目前,海西的“产业新城”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其新兴产业园共引进83家企业和3个标准厂房项目,其中45家企业和1个标准厂房已竣工验收。为此,海西将重点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并引导他们进入小微企业园区。目前,全镇累计“四无”场所423家,已经整改236家,整改率55.8%。小作坊将在今年12月底全部完成整改,加工厂于明年5月全部完成整改。

  向东是大海。海西,在破旧立新中,一座新城正在崛起。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转载】平阳海西 滨海重镇 拆出一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