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平阳鳌江 重拳出击 百年商埠打造新样本

2016年12月08日 09:55:00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徐乐静

横河村拆出的可用地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

  百年商埠鳌江镇曾经是浙南闽北重要的港口,被誉为“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如今,时代变迁,高楼林立,人口流动,“拆整建”显得日益重要。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后,鳌江镇迅速“接棒”,在大拆、大整、大建三方面重拳出击,铁腕执行,打造出一次次“温州样本”、“浙江新速”,为塑造宜居宜兴业的新城打下扎实基础。

  大拆“拆”出浙江第一新速

  自2013年,浙江省启动“三改一拆”重要工程后,如何做到“和谐拆迁”、“快速拆迁”,一直是各地政府所追求的方向。

  11月4日,本报“整村拆迁14天完成全流程,鳌江横河拆迁跑出浙江第一新速”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从10月21日到11月3日,平阳鳌江“三天发动宣传,三天调查评估,三天签订协议,三天腾空房屋,三天完成拆除”,仅用了十四天时间,拆除了一座矗立在城镇中心的城中村,在三改一拆“跑道”上跑出了浙江第一新速。

  鳌江镇镇长金启浩介绍,横河村拆迁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此前下埕村整村改造的成功经验密不可分。“下埕村整村改造仅用67天完成1048户拆迁房屋签约,13天全面拆除1268间房屋,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村改区域面积380亩,单体计划投资5.7亿元,创造了城中村改造的温州样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埕村整村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鳌江镇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获得银团15亿元融资,解决了拆迁安置中的资金难题,成为浙江省首例实现100%货币化安置的项目。而其中的“房票”制度更是深受安置户的欢迎,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目前滨江片尤其是车站大道沿线多数城中村均主动要求启动整村拆迁,其中蓝田、孙家垟(已拆完)、种玉等村已经着手策划,将陆续启动。”金启浩表示,预计到年底,完成旧住宅、城中村改造130万平方米,完成率325%,在平阳县排名第一。

  另外,在拆除违法建筑方面,鳌江镇也是强力出击,截至11月30日,完成拆违量55万平方米,完成率144.73%,拆违量是平阳县第一。

  大整“整”顿环境宜居兴业

  作为百年商埠,鳌江镇外来人口流动相对较多,目前鳌江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39507人(非平阳籍)。全市“大拆大整”八项专项行动中包括流动人口管理,对此,鳌江镇通过严格落实流动人口排查、登记、管理制度,实现流口服务精细化、管理规范化。

  金启浩介绍,2016年鳌江新居民“七率”考核结果显示:登记率90.5%、“人户一致”率88.5%、出租房登记率100%、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保证书签订率100%、信息注销率93.5%、发卡率90.5%、刷卡率71.5%,七项指标连续十个月排名均为平阳县第一。

  在强化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方面,今年截至目前,鳌江镇已经对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停水电336家,强制关停547家,对1785家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落实备案登记。

  在强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规范运行方面,截至目前,排查“四无”经营单位472家,整改隐患390处,停产整顿7家,关闭取缔75家,立案10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走在全县前列;鳌江还对全镇各专业市场的业态、布局、经营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梳理,启动农贸市场规范化整治6家,启动专业市场改造提升11家。

  大建“建”设安置房助拆迁

  据介绍,在全市提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同时,鳌江镇自我施压,增加了“大建”行动,确保拆迁后更好地安置。

  安置是整个拆迁工程中最核心,也是最困难的工作,只有解决了安置问题,拆迁工作才能迎刃而解。一般拆迁安置分为:产权安置(安置房)和货币化安置。在今年实施纯货币化安置之前,鳌江镇主要以产权安置为主导,所以近年来陆续在建设安置小区。

  鳌江镇的安置房建设主要分为政府出资和村集体主导农户出资两种形式。目前,鳌江镇由政府出资建设交付使用的安置小区有两个,分别是:下桥小区,2012年开建,2015年交付,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4.2亿元,安置744户;荆溪安置小区,2010年开建,2014年交付,投资4.5亿元,入住1018户。

  据金启浩介绍,还有4个政府出资建设的安置小区仍在建设中,其中包括:蓝田花苑、下埕安置小区、旧城五期安置小区以及刚启动的西塘安置小区,这四个安置小区总投资26亿多元,将于2017年6月陆续交付,共可安置4800户。

  “虽然货币化安置正在逐步取代产权安置,但就目前而言,还无法做到所有拆迁均实施货币化安置,所以安置房建设仍不可缺少。”金启浩表示,鳌江一直在努力确保资金投入到安置房建设中,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一改人们对“安置房不如商品房”的刻板印象。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转载】平阳鳌江 重拳出击 百年商埠打造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