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你今天睡好了吗?我县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调查

2016年12月07日 15: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陈娴

图片来源于网路

  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这十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不到国家规定的9小时。那么,我县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如何,睡眠时间是否达标?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分别采访调查了我县部分学校的老师、家长和学生,发现我县中学生的睡眠时间不理想,且睡眠不足的原因主要是课业压力和电子产品造成。

  小学生基本睡足9小时

  记者分别对不同学校的10位小学生及其家长做了口头调查,其中7位小学生基本在20时上床,隔天6时30分至7时起床,另3位小学生入睡时间在21时至22时,隔天6时30分起床。多数家长表示,自家孩子的睡眠时间充足,基本能保证第二天上课所需的精力。

  “学校托管结束后,孩子的作业基本完成,回家最多就是预习第二天上课内容,或阅读课外书。”家住昆阳的朱女士表示,目前孩子就读五年级,一直以来孩子的睡眠时间基本保持在9个小时。“孩子已形成这种时间规律,20时属准备阶段,20时30分基本入睡,第二天6时30分起床。”朱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心态比较好,没有让女儿额外参加课后辅导班,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为主,剩余时间让孩子自己规划,有时画画,有时课外阅读。小女孩告诉记者,一到20时,她就会开始打瞌睡。“如果睡晚了,白天就没精神上课了。”孩子说道。

  “孩子数学不太好,怕她升上初中后会有压力,所以给她报了课外辅导班。”家住鳌江镇的周女士表示,因为要上辅导班,所以时间比较紧凑,20时30分结束辅导后,21时到家,有时会推迟到21时30分,入睡时间基本要在22时,隔天6时30分准时起床。

  “我们自己晚睡,孩子也习惯了这种作息时间,现在想改也改不了。”一位在昆阳镇开店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一般22时左右关店,孩子会在店里写作业、预习功课,结束后会一边玩手机一边等他们。“大概22时40分左右会到家,23时左右孩子会上床睡觉。”该家长说,以前孩子就读二三年级时还好,现在升上5年级了,白天课业压力大,想让孩子早点睡,但是作息时间已经改不了了。

  昆阳某辅导班的蔡老师表示,班里的学生基本20时30分上床睡觉了,隔天7时起床。“现在小学生基本能睡足9小时,小学的学业压力相对较轻,睡眠时间还是能得到保证的。”蔡老师说,有些孩子之所以会晚睡,主要还是电子产品的缘故,像她班里有个孩子在家习惯玩手机,刚来时到了22时还舍不得睡,后来在她的纠正下,才慢慢养成良好的睡觉习惯。

  随后,记者采访了昆阳、鳌江、腾蛟和水头等乡镇的5名小学班主任,他们均表示,据孩子们自己反映,通常晚上20时至20时30分间入睡,早上6时30分至7时左右起床,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充足,未发现白天打瞌睡的现象。

  初中生睡眠时间长短不一

  据了解,教育部对中学生睡眠时间曾有过明确规定:初中生应该达到9个小时,高中生应该不低于8个小时。从调查情况来看,我县部分初中生还是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

  家住水头镇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孩子就读初一,晚自习上到20时30分,回家后会跳绳、吊单杠、吃点心;21时30分洗漱完毕后,上床睡觉,第二天5时50分起床。“孩子的睡眠时间差不多在9小时,有时候会少点。”杨女士表示,上了初中后,孩子就没有在21时前睡过。刚上初中时,孩子有些不适应,会在白天想睡觉,现在好多了。“相对而言,初中课业压力大很多,何时睡觉主要看孩子和家长。有些孩子完成作业动作快,有些孩子拖拖拉拉,有些孩子则自我要求高,这些都会影响他们的入睡时间。”昆阳某中学老师说道。

  家住昆阳的陈女士表示,今年9月,儿子步入了初中的大门,首先被剥夺的就是部分睡眠时间,因为动作比较慢,完成作业就要到21时,洗漱再上床就过22时,第二天6时就要起床,睡够9小时成了奢望。孩子在昆阳二中就读的陈女士坦言:“只能催着孩子动作快点,尽量早点上床睡觉。”她说,自己还算属于心态比较好的一方,主要以孩子的健康为主,不考虑他的成绩好坏。有些家长和孩子自我要求比较高,孩子晚自习结束后,会在家继续学习,基本在22时30分至23时后才入睡,隔天也是6时就要起床。

  “我们班同学大部分在21时30分至22时上床睡觉。”一名就读初二的学生告诉记者,22时以后睡觉的人也有,一般是成绩好的,或是爱玩游戏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规律,基本上越高年级的学生,睡眠时间越短,更有少部分学生早上6时不到就要起床。有不少学生表示,理想的起床时间是早上7时至8时,对于睡眠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学业紧张、电子产品的诱惑以及来自家长的压力等原因。

  昆阳二中的老师告诉记者,初一学生一般20时能完作业,平时比较少有学生反映晚上睡不饱。她说,早上6时起床,晚上21时上床,还是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眠充足,能让孩子们的精神更好,学习效率也会提高,不是一味的晚睡、多学习就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周末本来是学生补觉好时间,但很多学生的周末辅导班课表也排得满满当当。在我县大街小巷,可看到许多民营辅导机构。周末早上8时30分,多数学生已准备开始一天的课程。“许多家长生怕自己孩子成绩落后了,进不了重点校,考不上好大学。人家给孩子报1个辅导班,我给孩子报2个辅导班;人家给孩子报2个辅导班,我给孩子报3个辅导班;人家给孩子报3个辅导班,我给孩子报4个辅导班。”一家辅导班的老师说,这是很多家长的心里想法。

  高中生课业压力大,熬夜学习睡眠少

  经调查,发现我县高中的低年级同学压力少一些,高年级同学,特别是高三同学,压力主要来自自己和家长。而高三学生的迟睡现象,则成了常态。

  今年刚上高一的林同学说,自己还没从初中生的角色转变过来,就已经充分体验到了高中的压力,“课程一下子多了起来,课后不复习都跟不上节奏,迟睡都是正常的。”林同学表示,第一学期时,每天早上都困得不想起床。后来,就逐渐习惯这种繁忙的学校生活了。“目前女儿就读高三,每天都是24时后才入睡。”张女士告诉记者,女儿自己买了一个小台灯,等寝室熄灯后,就打开灯,躲在被窝里继续看书,隔天5时就起床了。据张女士介绍,像她女儿这种情况,在学校里早已司空见惯,如果哪位学生在23时30分前就睡觉,反而成了怪事。

  “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高三晚自习时间在21时30分结束,隔天6时开始一天的学习阶段。”平阳县第一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多数高中生在23时左右睡觉,中午会有1小时的午休时间,基本能保证7小时的睡眠时间,“大部分学生的睡眠时间是足够的,但个体差异总是难免的。”该名老师表示,偶尔课堂上会有一两个孩子打瞌睡,但出现的几率很小。学业的压力,比较多的练习卷,频繁的考试,以及家长的期望,都是孩子不能早睡的主要原因。

网络编辑:方裘裘

你今天睡好了吗?我县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