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我们的七月与安生

2016年12月07日 14:39: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上周日,醒来想看时间,微信弹出冬雨妹子和小马哥在金马奖中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消息。点开获奖视频,被瘦小的冬雨懵了的状态和几个鞠躬感动了,那是开心到无措后最真的反应。小马哥说,这是电影最好的结局。

  最近在想,什么样的结局才称得上好的结局。现在不到10岁的孩子都知道,好不等于完美,不完美也不一定是不好的。王国维认为,结尾中有言外之味、弦外之响非常重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电影叙事方式上都采用了开放式结尾,也许是出于市场、出于票房考虑吧。

  第一遍看完《七月与安生》还没来得及回味时,有朋友恰巧问我这部电影好不好看。记得当时只回了个“嗯”字,通常我说的越简单就是有越多话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

  第一遍看完有些伤感,不明白自由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够实现;不明白装乖讨人欢心是不是真的不会被识破;也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生活真的如影片说到的那样——女孩子不管过哪种生活都是不容易的。

  看第二遍时轻松了不少,因为知道两位女主都摘得了得金马影后。

  我想,大概每个人在某个特定的阶段,都如七月与安生一样,有着闯世界的热情,厌恶一眼看到一生的日子,却必须适应没有任何新鲜事的一天天。

  看影视作品,最怕被问——“他是好人吗”“你喜欢哪个角色”之类的问题。我喜欢这两个角色。

  七月的安生,安生的七月,她俩之间的情谊很难一语道破。

  友谊在生活占比中可以很高,但两个人也可能因为一点小事而撕破脸再不往来,哪怕彼此惦念着。七月与安生的友谊可贵之处,是笑过、闹过、吵过之后,跨了好几个时间节点,还能找到彼此,分享生活细节。她们是彼此的另一个自己,叛逆、矛盾、沉静、娴熟……我们每个人也都会有这些面,每一面也确实都是我们自己。

  电影中有一句说得很好——失望的是无法分享。

  那么,你13岁认识的人还在联系着吗?

本网通讯员 任岩岩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们的七月与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