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深入推进“四边三化”行动 改善生态环境

2016年12月07日 11:22: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林蝉

  记者从水头镇有关部门了解到,该镇积极推进“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整治,明确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以全县开展环境革命为契机,确保拆违、清理、绿化、保洁有序推进。今年至今,该镇已拆除公路及河边违法建(构)筑物111处,面积30489平方米;拆除违法广告牌(无序的非公路标志)715处,面积3821平方米;清理垃圾、废弃物1969处,3276吨;新增绿化6处,面积17837.6平方米。

   

   

  自“四边三化”行动开展以来,水头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成立“四边三化”工作领导小组,由生态办牵头,各部门配合制订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出台政策措施,落实各科室、各社区责任。同时,该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责任分工,落实区块包干,要求联村领导、社区主要领导、驻村干部和联村干部全程参与到辖区“四边三化”工作中,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形成了“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我们规定各有关部门每周至少安排2天时间到各自辖区巡查。”水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四边三化”成果,该镇逐步完善巡查机制,实行“网格划分、日常巡查、及时上报、每周汇总、每月排名”制度;深入落实“路长制”,由镇级“路长”带队,对主干道、背街小巷等洁化工作中的重难点区域进行定期巡查、不定期突击检查,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订解决方案,对工作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相应的处罚,完善奖惩机制。

  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有大小河道117条,河道两侧的洁净工作一直是该镇的重难点工作。为此,该镇深化“河长制”,成立了河道巡查队伍,要求保洁员定期清理打捞各类水草、漂浮物和生活垃圾,确保河面及河道两侧无垃圾和漂浮物,两岸河坡整洁干净,相邻河道无死角。

  “今年,我们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一些民间组织深受影响,也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该负责人介绍,该镇全面贯彻“比学树”活动精神,各有关部门利用周末开展义务劳动,定期深入背街小巷和集贸市场开展整治活动,助推环境整洁,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城区洁化’工作不是单纯的扫地,而是一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积极宣传,通过文化墙、宣传栏、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高居民对“四边三化”工作的认识,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做好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动员发动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自拆,化解居民的不理解甚至对抗情绪。

网络编辑:方裘裘

水头深入推进“四边三化”行动 改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