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郑圣华:渐行渐远的圆木制作手艺

2016年12月07日 11:2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 兰娇娇 摄 编辑 吴赛露

  在过去,圆木制作是非常红火的一门行当,木制的脸盆、水桶、米桶、子孙桶等很受人们的青睐,手艺人也很受欢迎,几乎每村都会有那么几个圆木师傅。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圆木工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这门传统的老手艺,正渐行渐远。郑圣华是腾蛟镇为数不多仍在坚持制作圆木的人,他没有显眼的店铺,有的只是设在家中的一个操作间和门前的一小块广告牌。

   

   

  今年58岁的郑圣华,算得上是圆木世家之后。他从小跟在外公和父亲身边,耳濡目染,15岁时便成为当时腾蛟农机厂的木匠师傅。“学习圆木制作,一般是要跟师傅学习至少三年以上,我外公跟我爸爸都是制作圆木的师傅,从小我就跟着他们学习,他们对我也是比较严格的,一做不好我就会挨骂。”从郑圣华的口中得知,想成为一名圆木匠是不容易的。学习圆木手艺不仅需要耐心细致,能静下心来,更要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在学习制作技艺的同时,还要学习为人处世的礼仪。“我小的时候,外公和爸爸基本是去别人家里做生活,吃饭都是在东家吃,他们就会教我基本的礼仪和习俗,不仅是为了给东家留下一个好印象,更是要提高自己做人的修养。”郑圣华如是说。

  腾蛟农机厂解散后,郑圣华便在家中接活做工。随着塑料、不锈钢制品的兴起,木制的水桶脸盆等器具逐渐被替代,郑圣华的生意也是不如从前。“塑料和不锈钢制作出来的东西比较轻,而木头的就重多了,用起来也比较笨重。后来我就专门做子孙桶,我想这个总不能用塑料代替了吧。”子孙桶是民间婚嫁习俗中最基本的必备物件之一,包括鹅兜、子孙桶、贴盒、饭桶、鸡酒桶,又叫五代桶。结婚当天,要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桶内放置杀好的雄鸡、鸡蛋和桂圆、荔枝、红枣、莲子等干果。郑圣华告诉记者,制作这么一套子孙桶需要4~5天的时间,要经过锯木、刨木、切磨、箍圈、油漆等多道工序,工艺繁杂,“以前有很多鳌江、苍南的商家会过来批发,订单也是比较多的,现在一般是哪家有喜事了,才会到我这里定做。”

  郑圣华亲身经历了圆木制作的兴盛和衰败,他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是又舍不得跟随了一辈子的刨、锯、凿、斧、刻刀等工具。他说:“前几年生意不好,我也休息了两年,但是做了四十几年的手艺活,突然停下来,有时又觉得手痒痒,总喜欢拿着工具做做这个,做做那个,也算是打发打发时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没有人愿意继承这些,接下来,我打算做一套自己喜欢的子孙桶,放在家里,留作纪念。”

网络编辑:方裘裘

腾蛟郑圣华:渐行渐远的圆木制作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