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打造企业孵化器和工业设计研究院 助力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07日 10:55: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

  近日,记者从县科技局了解到,明年年初,我县将完成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两大科技创新平台的打造,双管齐下助力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工业强县”建设,发展区域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助推我县经济转型步上新台阶。

   

   

  “滨海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主体建筑已结顶并完成建设交付使用。目前,该项目正加紧进入装修阶段,并开展全县范围的招企入孵,预计明年年初开业。”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6家企业有入孵意愿,预计建成后一次性可容纳15家企业入孵。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面积约5800平方米,涵盖了管委会、质量检测院、商业服务点、员工宿舍、众创空间、科技大市场、企业入孵区等多个区块,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处于起步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场地设施、政策优惠和各项配套服务,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并降低企业初期投资风险,提高企业创业成功率。同时,我县将成立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作为孵化器的管理和服务机构,主要负责建设管理、物业维护和其他经营性事务工作。

  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实现我县科学技术事业跨越性发展的重大举措,将开设科技企业孵化与培育、科技公共服务两大功能,为广大科技人才、大学生乃至留学人员提供创业机会,为所有在孵企业提供科技咨询、工商代理、税务代理、项目申报等中介服务和管理、技术、人才等培训。此外,入孵企业还将享受种子基金无偿资助、入孵低房租等多项优惠政策。

   

   

  “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选址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占地2210平方米。目前,已经进入基建阶段,预计年底完工,明年1月中旬开业。”该负责人介绍,研究院由中国计量大学与县政府共同设立搭建,签订全面合作协议,采取“政府引导、高校参与、研究院主导”的合作模式,由该校教师成立温州优加设计有限公司,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具体承接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建设及运营事项。研究院将汇聚长期从事工业设计的专家、行业领袖及周围高校学者,将工业设计、产品艺术设计、人机工程、数字化艺术与设计、机电一体、嵌入式技术等复合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产业化设计团队融入其中,组建一支国内领先的科技与设计研究团队。

  该研究院建成后,将依托文创产品设计中心、机械机电产业研发中心、时尚产业研发中心三大核心平台,并借助中国计量大学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的现有资源,以我县产业发展和产品需求为核心,以点带面,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产品开发的设计调研分析、造型设计、功能设计、结构设计等全方位支撑和整合设计服务。同时,通过引入国内外一流设计公司、国内外著名高校设计研发中心,为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提供一流创新服务,大大解决我县工业企业人才引进难、设备升级难、技术创新难的窘境,推动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低碳化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此外,为了支持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建设,我县还出台了租用研究院办公场所一年以上的企业可享受免租三年等多项优惠政策。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打造企业孵化器和工业设计研究院 助力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