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评论:换届选举成与败 首看纪律严不严

2016年12月07日 09:3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 郑振国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县乡(镇)两级干部作为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队伍素质好不好、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影响各项决策部署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图片来源网络

   

  换届选举,是党选人用人的重要工作。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其成败,分外关键;其成败,首看纪律严不严。

  提起换届选举,很容易让人想起“带病提拔”。因此,换届纪律的严,首先体现在对人选的严格把关。对于涉及换届提名人选的干部,档案必须重新审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须重新核过,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意见必须认真听过,有信访举报的必须严肃查过。一句话,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将“带病干部”截流在选任程序前。

  为保证本次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针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因此,换届纪律的严,也在于对组织人事纪律的严格执行。要严防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跑风漏气等不正之风,要严防代表选举和委员协商提名中的权钱交易、弄虚作假等行为。更要严防换届选举中,以拉帮结派或以黑恶势力、宗族和宗教势力等形式集体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此外,还须关注到破坏换届选举手段的日益隐蔽性,不直接求推荐求关照,而是拐弯抹角打招呼、提想法;不再直接送钱送物,而是送电子购物券、邮寄礼品等。这些新情况的出现,成了严肃换届纪律的新挑战。

  猎人越来越精明,狐狸也越来越狡猾,要想确保没有漏网之鱼,必须善于运用“人民监督”。因此,换届纪律的严,更在于编织一张严密的监督网。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对线索具体的反映,认真调查核实。要从严开展巡回督查,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监督,把违反纪律的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巡回督查中,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加强对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只有织密监督之网、实行精准高效监督,才能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让“九严禁”落地生根。

  纪律一松,祸害无穷。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教训十分深刻。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只有我们严肃换届纪律,严格遵照法定程序和工作机制,才能真正抓好换届工作,为党和人民、为“十三五”计划选拔到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网络编辑:方裘裘

评论:换届选举成与败 首看纪律严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