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朱垟村第一书记刘炜: 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农村发展

2016年12月06日 10: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文文

  去年8月18日起,刘炜接受指派挂职顺溪镇朱垟村第一书记,“组织指派了我来当这个第一书记,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我得尽心尽力干好这项任务”。在他的努力下,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如今的朱垟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凝聚干部队伍力量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他一走马上任,便第一时间走访了全村9个自然村,村里受访人数占常住人口80%,并多次召开村民座谈会摸底探查。他发现,朱垟村村两委多是年轻干部,经验不足,多数党员在外经商,整个村又是个“空壳”村,无集体经济收入。

  “众人拾柴火焰高”,刘炜深谙此理,他第一时间和朱垟村村两委成员沟通讨论,确定每月15日为党员固定活动日,积极互动、促进彼此默契,齐心协力为村建设。提到朱垟村村干部,刘炜赞扬道:“他们都是实打实地想把朱垟村建设好,村里年轻人多是外出工作,剩下的中老人文化程度、身体素质存在较大差异,村内部又存在姓氏利益矛盾,他们的工作很不好做。但他们都有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枕,有着对朱垟村的热爱。”

  培育村级特色产业

  朱垟村是个有1600多人的大村,但常住人口只有200多的中老年人,50岁以上占90%。面对无集体经济收入的情况,刘炜召聚村中能人志士,群策群力,扶植养殖专业户。2015年8月,朱垟村“牛蛙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今年8月开始产出,年营业收入约50万。今年7月,刘炜和村民吴正岙一拍即合,“平阳温州康泉茶叶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由吴正岙独资租地500亩,10月完成种植茶苗80万株,刘炜争取到项目补贴“茶叶专项资金”30万,安排人员参加专项技术培训。最让刘炜欣慰的是,茶叶的项目最大程度地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问题,同时可以长久解决山区人民致富问题。

  “等这些茶都长起来,我们还想联合朱垟村附近也种茶的村子,共同办立茶产品加工厂,增长茶产业链。”对村子接下来的发展趋势,刘炜和村干部们也有长远打算,不过他表示现下村里最重要的还是对茶苗的种植和培育。

  打造美宜居丽乡村

  让村里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是刘炜和村干部们的殷勤盼望,为此,刘炜没少费心思。他积极与县内各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到了县管理局修路资金4万,运管局路牌停靠站补贴1.5万,水利局水利资金2万,共计7.5万资金投入到村内各项设施建设当中;又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挂钩,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底为老人送医、送温暖,更为他们送来了慰问金和常备药品,对低保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行动。朱垟村更是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上了日程,准备筹建一个让老人们感到温暖贴心的场所。

  提到朱垟村这一年多的变化,刘炜感慨颇深,“能让村里人的生活有好的改变,我这个第一书记也算是有做些好事情了。朱垟村的生态环境好,我们就把它保持住,多多发展绿色产业,村民的生活必定能如意安康!

网络编辑:谢天涯

朱垟村第一书记刘炜: 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