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9项目入选市非遗名录 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103项

2016年12月06日 10: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 近日,温州市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我县畲族高皇歌、龙舟制作技艺、金氏鸡毫笔制作技艺、泥塑、糖画、飞熊拳法、胡氏栢草筋骨膏外敷疗法及秘方、刮痧、腾蛟忠训庙庙会等9个项目入选其中,入选数量居全市第一。

  “这次申报工作从今年7月份开始,我们从县级非遗名录中挑选出符合条件的非遗项目,经过专家团队的严格审核和考察,再进行申报。这次的入选项目数量,在全市各区、县排名第一”。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中心主任周国东介绍。今后我县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传承并利用好非遗这一瑰宝,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国发〔2005〕4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号)的精神以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从2007年开始,我县不断健全完善县级非遗名录体系建设,并积极开展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截至今年的第十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县共申报成功103项非遗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经济价值。此次公布的第十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分9个大项,其中民间文学2项,传统音乐2项,传统舞蹈1项,曲艺2项,传统技艺20项,传统美术5项,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4项,传统医药7项,民俗13项。经专家委员会统一评审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包括我县9项非遗在内的全市56个项目入选名录。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9项目入选市非遗名录  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10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