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我县召开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会议

2016年12月05日 16:20:49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图一:会场

   

  为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切实提高我县医疗保障水平。12月1日上午,2017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会议在县府小礼堂召开,会议由副县长彭杨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城乡居民医保管委员会成员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负责人及县各医疗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图二:县人力社保局局长杨守权总结部署工作

   

  会上,县人力社保局杨守权局长回顾总结了2016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17年作了具体部署。2016年,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总人数达68万多人,筹集基金4.96亿元,参保率达95%以上,全年预计住院医疗费结报7万多人次,补偿金额达4.7亿元。重点在服务创新、加强基金监管、提高待遇水平上有了新的突破。2016年,我县坚持服务创新,实现三项医保服务全覆盖。全县4家县级医院、17家乡镇卫生院、15家定点药店诊间结算业务实现全覆盖,参保人员市民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可在全市范围开通该项业务的医疗机构使用;全县35家定点医疗机构,15家定点零售药店在全市范围实现同城互认全覆盖,全县80多万医保参保人员在全市范围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能实时刷卡结算;在全市率先开通城乡居民医保全省刷卡实时结算,实现70多万城乡居民医保全省刷卡人群全覆盖。坚持加快推进“阳光医保”,加强基金监管。全县5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全已纳入阳光监管平台,医保医生协议签订率达100%,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管,杜绝医疗违规行为的发生。今年来,审核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住院200多万人次,扣除违规金额270多万元,切实保障了基金的安全。坚持提高待遇水平,医保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在实现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大病保险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城乡居民在不增加个人筹资的基础上,增加财政投入约2800万元,2016年人均补偿金额达700多元。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将15种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最高报销待遇提高近1倍。

  2017年,结合医改工作目标,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继续稳定在95%以上,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1.39万人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达到65%以上,中小学生、儿童体检率达到90%以上。同时,实施分级诊疗医保政策,引导就医流向,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利用;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均次费用零增长。

  陈永光指出,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力推进,把这项惠民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图三:陈永光县长与有关单位负责人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

   

  就下一步工作,陈永光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必须高度重视,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找准短板。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工作自2006年推行以来,覆盖面逐年扩大,受益群众不断增加,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基本就医需求,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肯定。但同时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医疗费用高位运行,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医疗违规行为、医保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宣传发动仍需进一步深入,少数干部、居民对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认识不足,参与意愿不强等。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认识,直面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的民生工程,必须迅速行动,既要抢抓进度,也要改进服务。完成任务要不打折扣,要守住2017年目标任务,只能上升、不能下降。时间节点不得拖延,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只能提前,不能拖延。宣传动员要不漏一户,要按照“三个到位”要求,进行宣传发动,争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医保服务要不参水分,要进一步改进服务、完善服务、优化服务,真正做到“三个更加满意”。基金管理要不留漏洞,要把基金安全摆在更加的位置,把基金监管贯穿“收、支、管”全过程,始终做到公开、透明。三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需要紧密协调配合的民生工程,必须责任到位,既要组织保障,也要从严督查。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医保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医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要亲自组织、亲自安排、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抓好具体实施,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协调。要从严督查检查,对进展缓慢的乡镇要进行重点督查,对于不履行、不尽责、不担当、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监察部门要介入严肃问责,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我县召开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