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比学赶超·走进平阳】第四站: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2016年12月02日 18:5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天,温州市“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平阳。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宣传部班子成员、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宣传部长,实地考察平阳县的公共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礼堂活动等方面工作,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查补“短板”比拼干劲,探讨交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涌现的新亮点、好思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文多等参加活动。

  

  平阳是现代数学史上的一方“沃土”,更有“数学家之乡”的美称,涌现出了姜立夫、苏步青、白正国等数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平阳籍的数学家以师生、兄弟、父子为纽带,形成了新型的知识群体,演绎了中国数学发展史的一个奇迹。靠群体合作求生存谋发展、靠集聚优势寻找和赢得新的突破,这在苏步青身上表现得尤其充分和突出,他更是被后人称为“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和“数学之王”。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的苏步青故居旁,工程总用地面积1236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614平方米,是平阳县委、县政府和腾蛟镇全力打造的一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全省唯一冠以“励志”名称的名人纪念场馆。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整体建筑意在体现苏步青先生朴实的生活态度、严谨的治学风范和高超的学术成就。建筑内部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励志教育、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

  考察组一行跟随讲解员,分别参观了“少年心事当拏云”“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毕生事业一教鞭”“留得丹心报暖晖”“文章道德仰高风”“功成不忘家乡情”等6个主要展区,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以及人机互动触摸屏全面回顾了苏步青先生专心科研、潜心育人、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一生。严谨的学术要求,工整的学术笔记,以及对学生的关爱让大家对苏老的敬意油然而生,赞叹他的桃李满天下。

  展区陈列出的苏步青生前使用过的理发剪、放大镜、收音机、手杖、衣服以及大量手稿、书信、著作等珍贵的实物原件,让考察组倍感亲切;精心的设计、大气的陈列和新颖的展示方式,让大家不时驻足讨论。

  领导点评

  本网记者 锡建 子婧 林炮 啸龙 强强 晓慧

网络编辑:金雷雷

【比学赶超·走进平阳】第四站:苏步青励志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