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比学赶超·走进平阳】第七站:周垟村文化礼堂

2016年12月02日 18:5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天,温州市“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平阳。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宣传部班子成员、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宣传部长,实地考察平阳县的公共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礼堂活动等方面工作,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查补“短板”比拼干劲,探讨交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涌现的新亮点、好思路。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文多等参加活动。

  

  在喜气欢乐的腰鼓声中,考察组来到万全镇周垟村。

  灰瓦、白墙、墙绘的水墨画与周边环境融合成缥缈雅致的江南水乡风貌,是周垟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胡剑谨对考察组人员说,这是个好地方。

  周垟村,地处富饶的万全平原腹地,由一块核心湿地与自然五大田园岛屿组成。该村庄形态完整,空间湿度宜人,保留了传统水乡村落自然肌理格局,水网密布,农田成片,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和平阳县“五美乡村”建设重点村,更以农村文化礼堂和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

  光有环境,没有文化可不行!为此,村民集资修建文化礼堂,建设文化计生宣传长廊,修建太尉亭等。周垟村文化礼堂于2015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由礼堂舞台、讲堂、功能室、文化长廊等组成,与周边水乡环境相得益彰。在文化长廊,考察组一一了解村史、村中名人。

  考察组观看了舞龙、舞狮节目,与来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参加“新青年下乡”服务活动的学生们亲密互动。学生们现场展示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向村民传递环保理念,推广金融防骗知识,提供家电维修等。

  非遗展示现场,祖传伤药、木偶制作、剪纸、平阳米塑、泥塑等,无不引起了考察组浓厚的兴趣。

  在周垟文化礼堂的社学展示馆,现场以场景再现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明代以来周垟及万全一带悠久的社学文化。社学展示馆正是周垟文化礼堂以深入挖掘村庄教育传统为切入点而精心打造的。

  如今,文化礼堂成为周垟村举办节日文化、大型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宣讲政策、传授科技知识的主要阵地。在这里,该村先后举办了“万全垟”民俗文化节、万全党建联盟联欢晚会、文化礼堂中秋大联动等活动。同时,该村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民间道德人物、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

  今天下午,一台精彩的“我们的村晚”在文化礼堂精彩上演,以歌舞《文化礼堂我的家》欢快开场,接二连三地为观众献上了村歌、温州鼓词、综艺、小品、越剧、排舞等接地气的节目。“我们的村晚”现场还颁发了民间道德奖、十星文明户奖项。

       领导点评

 

  本网记者 锡建 子婧 林炮 啸龙 强强 晓慧

网络编辑:金雷雷

【比学赶超·走进平阳】第七站:周垟村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