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联华小区呛人油烟惹民怨,居民困扰何时休?

2016年12月02日 10:28: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 文/摄 编辑 陈娴

  11月7日,网友通过《阳光平阳·纠风问效》平台发帖反映,称昆阳镇联华小区大门和侧门处有多家餐馆,这些店铺未按规定设置好排烟管道,致使小区成了开放型的“公共厨房”。该网友表示,每天饭点时间,整个小区内部都会弥漫着呛人的油烟味,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解决,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11月28日,昆阳镇在平台上作出回复,称该地段餐饮店已取得我县主管审批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审批手续,属合法经营范围。而该处的临时油烟管道是由县城东指挥部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需要临时所建,目前无法适应该地段越来越多餐饮店的排烟需求,建议县创卫领导小组再次牵头彻底解决该地段的餐饮排烟问题。

  同时,县环保局在平台上也作出回复,称2016年6月,昆阳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曾联合对该范围周边小餐饮店进行执法整治。近期有网友再次反映该地段油烟排放问题,经重新调查后,发现目前油烟问题主要是铺设的临时管道过于狭小,导致油烟未能很好地流通排放而溢出。因该地段小餐饮店已取得主管审批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审批手续,建议由相关部门以及昆阳镇重新对临时管道进行整改并完善该路段的纳管问题。

  11月30日8时47分,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位于该小区大门和侧门一带的一楼位置,有不同类型的店铺,其中以餐饮店的数量为最多,共有25家,且多是烹制着四川、河南等菜系的小型饭店。在侧门处,记者看到在三四家饭店的门口,设置着一根宽约三四十厘米的管道,其从店铺内的油烟机出风口位置开始,一直延伸至地面底下;还有两三家饭店的门口放置着一根开口的白色塑料管道,连接着店内的油烟机排烟口;在剩余的几家店铺内部或门口,未发现有明显的排烟管道。该小区的大门处,情况相同。经询问了解,开在小区大门一带的餐饮店中,只有一家饭店明确装有地下排烟管道,其油烟由管道直接排放到店铺门前的下水管道内。另外几家表示,自己不太清楚,应该是装有排烟管道。随后,记者询问了侧门处的饭店老板,他们表示,装排烟管道花了800多元钱,装后油烟直接排放到地下,不会对小区住户的生活造成影响。此外,店铺门口设有白色开口塑料管道的老板表示,油烟排放只是一时的,不会造成油烟呛人的现象。

  当天17时53分,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当场,在小区大门前面,能隐约闻到一股淡淡的油烟味,记者走到店铺后门位置时,油烟味有所加强。在该小区侧门一带,各家店内此时已经满座,肉眼能明显看到油烟从一些店家门口的白色塑料管道和下水管道里飘出。记者走进小区,其内迷漫着呛人的油烟味,因饭店的背面正对居民楼,油烟直接倒灌进小区。在位于12、13栋居民楼的饭店后门,记者发现越靠近其门边的下水道,油味越发浓郁。此外,靠近这些饭店的居民家中大多关着窗户。

  家住联华小区的业主说,之前还好,随着饭店越开越多,油烟现象也随之加剧。“每到饭点,这些餐饮店的油烟就会直接飘到空中,不仅小区内部满是油烟,连楼道也是。”该名业主告诉记者,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受不了这股味。另一位业主说,在饭点时间,自己从来不敢开窗户,油烟伴随着辣椒味,十分呛人。此外,如果窗户开久了,家里的桌子或是处理台上还会覆盖着一层油。家住13栋的业主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刚搬进来时,还以为附近住了几位爱吃川菜的邻居。“这些饭店的油烟飘散到小区里面,让我们十分苦恼,连阳台晾的衣服都有烟味。”该名业主表示,冬天稍微好些,夏天就像是每天都在吃重辣火锅,到处都是油味、辣味,希望有关部门能立即进行整治,还我们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

  针对此现象,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临时油烟管道直通地下排污管道,属于治标不治本,油烟还是会排放到小区内部及周边位置,应该装设高空排放的油烟管道,让其高于居民楼,能有效解决问题。“当初装设临时油烟管道时,已经说明只能容纳一部分餐饮店,但餐饮店却越开越多。”该名负责人说,油烟管道容纳不了这么多家店铺的排烟需求,才会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联华小区呛人油烟惹民怨,居民困扰何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