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制作大龙迎新年 市民有望元旦前后欣赏到划大龙啦

2016年12月01日 16:14: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鲍思冲 编辑 陈伟)近日,鳌江镇大龙文化传承基地内一条“大龙”正在加紧制作,预计元旦前后鳌江市民便可以在家门口再睹划大龙的风采。

  记者在鳌江镇大龙文化传承基地看到,10多位民间艺人还在加紧赶制最后的工序。该基地负责人罗经顺介绍,鳌江大龙长90多米,宽5米,高6米。扎这样一条龙,需要10多人耗时30多天才能完成。为了突显大龙传神逼真的视觉效果,今年制作的大龙除保持以往大龙吐雾和吐水功能外,制作艺人们还在大龙的肚子和龙身上安置了新设备,增加大龙吐火新功能。

  据了解,鳌江大龙不仅体大,而且制作方法十分讲究。“以往都是用特大毛竹篾条、木头、绸布等材料编扎而成,单毛竹用料就要2500公斤。今年不同的是,我们采用了铝材和聚氯乙烯塑料管等新材料,克服了以往用竹材不易保存的缺点,这样可以让大龙能够长期保存供人观赏。”罗经顺介绍,鳌江大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0年前,由于种种原因,鳌江大龙沉寂了70多年,2014年11月鳌江划大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离上次划大龙已经过去3年多,今年筹办第四届大龙文化艺术节,得到了国家文化部的资金支持和万达等企业的大力赞助。”罗经顺表示,待大龙制作整体完成,划大龙活动将在元旦前后举行。

网络编辑:方裘裘

制作大龙迎新年 市民有望元旦前后欣赏到划大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