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一次难忘的小记者活动

2016年12月01日 15: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11月26日上午,我们平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到子久茶博苑近距离感受茶文化,了解了平阳黄汤茶的历史。

  一进子久茶博苑,只见子久大厅矗立着八根栋梁,听讲解员说,每根栋梁长1020厘米、直径65厘米。正中间挂着一幅长约8米多长、2米多宽的古代山水画。整个建筑古色古香,恢弘大气,充满着浓郁的书香气息,仿佛自己进入了古代的世界。

  参观完大厅,讲解员带领我们进入大厅左侧的茶艺厅,让我们了解茶文化历史。

  人类是怎么发现茶的呢?相传有一天,神农氏为了替民众治病去山上采集各种草药,身中七十二种毒。他觉得头晕目眩,倒在一棵大树下。一阵微风吹过,树上有几片叶子落下,刚好落到神农氏的嘴边,他便张开嘴尝了一下,感到味虽苦涩,但有清香回甘之味,索性嚼着吞了下去,吃后觉着气味清香,精神振奋,整个人一下子就好了起来。于是,他就采了些叶子带回去。神农氏将这种植物定名为“荼”,一直到唐朝年间,把“荼”改成“茶”。茶叶兴于唐,盛于宋,一直发展到今天。

  了解了茶文化历史后,讲解员带着小记者们参观了茶博苑的二楼和三楼。让人惊奇的是每个厢房都是用温州名人命名。讲解员说道:温州人杰地灵,自古出良才。刘伯温、黄公望、苏步青等名人在历史长河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子久茶博苑的包厢都是用他们来命名。

  参观完毕,讲解员又带着小记者们回到了茶艺厅,品茶和观看茶艺表演并解说黄汤的特点。

  平阳黄汤是平阳的特产,属于中国六大茶类黄茶类中的黄小茶。子久平阳黄汤以平阳特早茶鲜叶为原材,于惊蛰前后,采摘自南雁荡山脉朝阳山海拔500多米的有机茶园,以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初展为采集标准,经独创“九烘九闷”古法工艺,使之“浓而不涩,厚而甜醇”。

  小记者们一边品茶,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茶艺表演,感觉时间过得好快。

  “子久黄汤,品位健康”,喜欢品茶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平阳子久黄汤哦!

鳌江镇实验小学 三年(4)班 余坦昊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一次难忘的小记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