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说茶

2016年12月01日 15:14: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天,子久茶博苑迎来了一批小客人。那就是我们,平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茶产品、茶具、茶室,也观看了茶文化影视资料,还边品茶边欣赏茶艺表演,让我对茶有了更多的了解,原来茶还有着久远的茶文化呢!

  据资料记载,传说神农尝百草,中了毒,尝到茶叶,突然变得神志清晰。所以,以前茶是药用,用以除瘴气,解热毒,是煮着喝的。大家知道吗?其实茶不仅可以喝还可以吃。云南有个民族叫基诺族,他们把茶叶凉拌着吃,叫“拉拨批皮”。而且,茶叶还可以用来装饰。子久茶博苑里就有间茶室,墨蓝色的墙纸上贴着数不清的茶树叶,还有叶脉呢,很有特色。

  讲解员告诉我们,中国是茶的故乡,我国的茶有红茶、绿茶、白茶、黑茶、黄茶、乌龙茶六大品种,子久黄汤就是黄茶中的佼佼者。小茶盒里的茶叶,暗绿色,形状各异,有的像一艘小船,有的像一只虫子,有的像一颗种子,有的像一把小刀……我很好奇干干细细的小叶子会是什么味道呢?于是捡起一片茶叶入口,涩涩的,但回味甘甜。

  亲朋好友来做客,沏茶是中国人常用的待客方式,慢慢品慢慢聊,也是一种享受。沏茶,欣赏茶艺,是最能体现子久特色的环节。子久里藏龙卧虎,茶艺师们个个身怀绝技,看得我也手痒痒的,于是也上阵体验了一回茶艺表演。看,右手三个手指轻轻地提起茶壶,左手两手指按住茶壶盖子,微微倾斜,对准杯口,倒出茶水……茶叶的清香扑鼻而来,清新自然。嘿嘿,娴熟的沏茶技艺,我只学了点皮毛。茶艺这工夫,真是妙不可言!

  小小的茶叶,大大的知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了解,但满口留香的子久茶,回味无穷。

昆阳一小 四年(1)班 黄河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方裘裘

说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