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我县出台实施意见——助力残疾人 同步奔小康

2016年12月01日 15:06: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日前,《平阳县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出台,聚焦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就业增收,重点在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四个方面,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促进残疾人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图片来源网络

   

  背景

  2015年,通过对全县残疾人生存、发展和环境三大类17个指标的第三方监测分析,平阳县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仅九成左右,全县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平阳县城乡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仅为五成许。目前,平阳县现有各类残疾人55135名,现有第二代持证残疾人13811名,由于受自身残疾及社会环境影响,一部分残疾人还难以通过自己劳动获得收入,从而改善生活。基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考虑,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意见,政府主导,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群体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

   

  目标

  到2020年,建成比较完善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享全面小康。通过明确特惠保障制度,让残疾人能够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让其孩子上得起学、老人看得起病,自己有机会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有一定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大举措

  全面加强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

  (一)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确保应保尽保。对符合条件的依靠家庭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和成年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可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并享受与低保家庭同等的和个人直接相关的专项社会救助政策。对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未成年重度残疾人和未成年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参照社会散居孤儿的养育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二)加大残疾人基本医疗康复保障。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范围,逐步调整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限制条件,将脑瘫、智障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纳入规定病种支付范围;将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等成年重度残疾人纳入基层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服务费个人承担部分由县财政给予80%补助。

  (三)健全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整合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相关政策,建立完善残疾人生活、护理、康复和社会保险等补贴制度,并实行补贴标准的动态调整,适时适度扩大覆盖范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以上四类残疾人福利补贴。

  (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住房。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住房长效救助机制,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优先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予以优先安排,减免相关费用。

   

  全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一)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将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范围。到2018年,半数以上县级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岗位用于残疾人就业。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应当设定或预留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公办医疗机构应当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

  (二)稳定发展集中就业。全面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和辅助性就业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在同等条件下,政府优先采购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的产品和服务,对福利企业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每多安置1人,每年按不低于我县1个月最低工资的标准予以奖励,并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无障碍设施改造给予补助。

  (三)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就业创业。全面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并对其从事个体经营、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所需的场地(所)租赁、启动资金、设施设备购置等予以补助,并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推进残疾人电子商务就业。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增设残疾人创业孵化区。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不少于10%的名额安排残疾人就业。建立完善残疾人专职委员选拔聘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激励淘汰等机制。积极探索残疾人驾驶符合国家标准的小型汽车在符合驾驶和运营安全要求的前提下,提供乡镇社区与动车站、公交站点间的短距离运输服务。

  (四)推进农村残疾人增收。把农村低收入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纳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贫困监测体系,将其生活水平提高和数量减少情况纳入新农村建设考核指标。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种养业大户等吸纳低收入残疾人就业,按其安置残疾人数予以奖励,可同时享受就业补助等其他政策。保障残疾人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流转合法收益。

  (五)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免费向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对残疾人自主参加职业培训,成绩合格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县财政给予不高于2000元的一次性培训费补助。

   

  加快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一)优先优惠供应专业服务机构建设用地。制定切合实际的残疾人康复、托养、庇护、教育、文化体育等专业服务机构设施布点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后用于康复等专业服务。

  (二)落实专业服务机构优惠扶持政策。对残疾人康复和托养等机构提供的育养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建立健全残疾预防机制。积极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

  (三)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各级医疗机构和康复机构间的合作机制,实现机构间转诊转介有效对接。

  (四)提高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和机构建设,支持儿童福利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班)建设。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基本普及残疾少年儿童十五年教育。进一步提高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资助水平。

  (五)强化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如:将残疾人专业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改造等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健全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网络。到2020年,县本级建立综合示范性专业康复机构2所,建立2家示范性残疾人专业托养机构,鼓励、扶持村(社区)建立残疾人庇护照料机构,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有康复和集中托养、日间照料或居家安养等不同层次的服务。

  (六)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制订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规定,推动全国无障碍环境县建设。加快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完善县级电视台手语新闻,探索开办手语栏目,或在主要新闻栏目加配手语解说或字幕。残疾人乘坐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给予减免交通费用优惠。

  (七)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各乡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和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要为残疾人参与提供便利。到2020年,建立县级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2个、县级残疾人体育基地1个。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达到65%以上。

   

  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

  (一)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以残疾人康复、托养、护理、无障碍改造、文化体育、法律维权等服务为重点的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指导性目录,规范服务标准,健全监管机制,实现政府购买服务对残疾人服务供给的放大效应。建立由购买主体、残疾人服务对象和第三方组成的综合评价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

  (二)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鼓励和支持社会公众、社会组织通过捐款捐物、扶贫开发、助学助医等方式,为残疾人奉献爱心,提供慈善帮扶。鼓励支持服务残疾人的各类公益慈善组织发展。大力培育残疾人慈善项目品牌。

  (三)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活动。突出需求导向和精准服务,健全志愿助残的招募注册、服务对接、服务记录、组织管理、评价激励、权益维护等制度。到2020年,全县助残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500人以上。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出台实施意见——助力残疾人 同步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