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瓷器收藏家用瓷盘盛美景 欲回乡做平阳特色文化礼品

2016年12月01日 14:0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陆兮 编辑 吴赛露)“一号拍品,南雁渔家瓷画盘,宽27公分。”11月25日20时,“鳌江文化与旅游论坛”微信群准时发出了第一件义拍瓷器的信息。一开始,群友还略有迟疑,到二号拍品时群里热闹了,竞拍速度也加快了。21时13分,原定的10件瓷器和临时增加的1件全部拍卖完毕,所得款项共计4710元。义拍款加上爱心群友的私人捐赠共计5250元,点滴公益于26日全部捐给患脑瘤的小学生陈强。

   

   

  此次义拍是由郑巨双发起的。他通过“平阳第一时间”微信了解到,郑楼小学的陈强小朋友患脑瘤,手术费凑齐了,后续费用没有着落。看着自己刚制作出来的“平阳风光瓷盘”,他立即有了义拍的打算,以捐助陈强。于是,他拿出4件“平阳风光瓷盘”和另外6件瓷器,在“鳌江文化与旅游论坛”微信群的帮助组织下,由点滴公益承办拍卖。微信群群主“刘荣锋”说,10件拍品中有5件是郑巨双原创,其中4只盘子画的是平阳景色,1个杯子是高机与吴三春,都有很浓的平阳文化元素,很有意义。

   

   

  刚过不惑之年的郑巨双是鳌江下厂人,艺术专业本科学历,现任温州市博物馆之友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他喜爱古陶瓷十几年,先是搜藏拍卖外销瓷,后来看中文人瓷的“诗、书、画、印”俱全,艺术价值高,于是全身心投入文人瓷。

   

   

  2015年,郑巨双辞去了工作,在景德镇开设了古意瓷画有限公司,设计产品,打造“陶局”品牌。“我想在平阳开公司,展示产品,缴纳税收,为家乡发展尽自己一份力。”前段时间,郑巨双了解到县里文化产业方面的一些规划和对文化礼品的需求,有意回归家乡,在平阳成立公司。“以前工作在外,收藏瓷器接触的都是全国乃至国外的人士,对平阳反而了解不多。现在决心‘回家’,挖掘平阳的文化底蕴。‘平阳风光瓷盘’是刚尝试制作出来的,选取的景点也还比较粗浅,以后会逐渐完善。接下来,我考虑把平阳的非遗项目——平阳木偶画到瓷器上,正在尝试。”郑巨双拿出一个茶壶一个小杯,上面画着俊俏的书生、美丽的小姐,题字是“高机与吴三春”。“最近了解到的这个凄美故事,简直是浙南的‘梁祝’,我就把它画出来做了茶具。把平阳的美景和传说故事与瓷器相结合,既有当地特色,又有实用价值,我觉得挺可行的。”

   

网络编辑:方裘裘

瓷器收藏家用瓷盘盛美景 欲回乡做平阳特色文化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