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全面完成村级老协资金资产移交 助力老协归位

2016年12月01日 10:25: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锡建 编辑 郑振国) 经过三个多月的专项治理,我县下辖16个乡镇的474个村级老年协会签订老协资金资产移交书474份,实现100%完成老协清查、100%完成老协资金资产清算、100%完成老协账户注销、100%完成资金资产移交村集体,理顺了村级老协与农村基层组织之间的关系,有力巩固了基层基础,维护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

   

   

  严爱并举,思想先行

  村级老年协会在我县历史悠久,量大面广、会员众多,由村中老年人自发组建。前期有关调查显示,老协对村中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但少数老协因长期疏于管理,偏离宗旨,干扰村两委正常运行,侵占村级集体资产,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甚至阻挠项目落地和政府工作。

  “开展整治是民心所向,我县启动时间早,前期调查阶段工作扎实,打下了良好的‘疏导’基础,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及时与老协成员深入座谈,成功化解老协对该项工作的思想偏见。”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西镇上陈村老年协会成立较早,而且拥有全镇唯一的综合菜市场——宋埠海滨菜市场。该菜市场建于2011年,占地2000多平方米,总价值约300万元,土地属村集体机动田,以村老年协会牵头筹集资金和村集体给予补助形式参与建设。近些年经营稳定,目前摊位费年收入30多万元,在海西镇各村中,是收入最高的村老人协会。

  治理开始阶段,上陈村老协部分负责人态度强硬,不予配合。鉴于上陈村老协的复杂情况,县委组织部加强指导,县农业局直接指导海西镇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将政策讲深讲透,让党员、村民代表及有影响的人士以每天不少于两次的频率做老协负责人的思想工作,并动员其亲朋好友加以引导。

  通过几十次的谈心,最终,上陈村老年协会先后对资金与资产作了移交。

   

  精准治理,形成合力

  村级老协乱象背后,主要涉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社会利益交织,从何入手才能治标治本?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发现,我县村级老协不规范运作多集中于我县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原因在于资金。

  “我们以资金资产治理为突破口,定位明确,精准发力。”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8月初,我县就对全县村级老年协会运行情况作了调查摸底。我县599个行政村共有老协481个,根据实际情况,将474个纳入治理。这474个老协持有货币资金2643.24万元,其中现金258.82万元、银行存款2384.42万元,存款账户大部分以个人名义开具;持有资产402宗,按资产来源分类,村集体让渡4宗、村集体委托管理158宗、村集体共同出资建设114宗、自有资产126宗。

  据统计,全县村级老协共移交现金480.70万元、银行存款1605.66万元,注销账户327个,移交资产322宗,资产估价29880.23万元,债权386.07万元,债务53.95万元。针对部分村级老协资金资产治理不配合,专门抽调组织、纪委、公安、农业等部门力量,各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治理工作逐项落实,不折不扣执行方案杜绝空挡,使村级老年事业的日常开支得到规范,老协功能逐步回归公益本位,基层社会维持稳定和长治久安。

   

  回归本位,发挥余热

  整治后,村级老协乱象基本消除,但我县并没有止步,而是积极促使村级老协回归“公益、服务”本位,鼓励老协在助推农村改革稳定发展中充分发挥“正能量”,让夕阳红真正“红”起来。

  我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就涌现出了一股“银色力量”。青街畲族乡睦源村路边的一处“高龄”危旧房能应声倒下,就是老人协会会长池云真主动上门找到房主,发动老人协会里的老人积极助推完成的。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村“两委”与老人协会共同协商,顺利拆除违建厂房……各村级老协不甘落后,积极投身“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改变自己思想观念辐射全村群众,让专项行动更接地气、更顺利开展。

  另一方面,我县进一步强化对老年人的关爱,重视老年人福利保障工作,加大对村级老协活动场所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做好村级老年人福利发放额度的合理控制,并为老年人安排系列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真正帮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全面完成村级老协资金资产移交 助力老协归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