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转载】10天时间完成签约拆房搬设备!平阳老板带头拆自家厂房

2016年11月30日 19:17:14 来源:天天平阳

  “你闻闻,空气不臭了吧。你来窗口看看,我们下面的皮码得整整齐齐,新买的喷涂机一台就要17万元。地方还是不够大,但比起在皮革基地的旧厂房真是天壤之别。”前天,站在位于平阳县水头镇麻园基地的温州创汇皮革有限公司的三楼办公室,董事长卢立宾热情地邀请记者“欣赏”他的新厂区。十天前,在今年要拆除的水头制革基地二期金凤片,他的3000多平方米印花贴膜厂第一个签订拆除协议。

  这几天卢立宾都忙着拆旧厂房的铁门、窗户、旧设备,“拆下的钢板4元一斤卖了,两台喷涂机才卖了一万五,顾不上许多,只想抓紧搬到新厂区,按期完成订单。”卢立宾搬迁的地方,就是位于麻园基地的新厂房。

  平阳县的水头制革基地,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至2002年底,共有制革企业1057家,制革总产值37.29亿元,出口供货值10.68亿元,税收1.69亿元,是国际知名皮革产业基地,也是平阳县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长期发展,基地内形成大量违建厂房,零散、高污染、低能效,环保、消防隐患巨大。2013年,水头制革基地将经多轮整改后的39家制革企业重组为8家,卢立宾的创汇皮革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8家企业通过政府招拍挂,在麻园基地建起新厂房,并与复旦大学合作,按照国际标准建立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企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今年,8家企业预计产值达16亿元。八大制革企业整合搬迁后,原有闲置厂房多数租给了制革行业的配套工序,大多是“四无”作坊。为节约成本,卢立宾的印花贴膜厂也留在了老基地。“黑色GDP”虽然带来眼前的效益,但环境承载量不足,企业不仅自身难以发展壮大,还拖了水头产业转型升级的后腿。“大拆大整是大势所趋,基地里都是20多年的老旧厂房,污水处理能力差,路边堆满了垃圾和下脚料,外地客商都无语,环保部门查一次关一次。拆掉以后,可以加快建设宠物小镇,对企业发展更好。”卢立宾告诉记者。

  上月23日,金凤制革基地召开拆除动员会,全面铺开二期剩余厂房拆迁协议的签订工作。在卢立宾率先签约的带动下,目前基地已有三分之一企业签约。截至11月24日,拆除违建厂房127家共11.43万平方米。

  “拆掉的小作坊如果要进入宠物小镇核心区,必须达到国家二类企业标准,所以要进行重新整合,走标准化生产路子。”水头镇党委副书记章步胜介绍,通过拆整大行动,整治‘四无’企业,进一步完善制革产业链,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为宠物小镇建设奠定基础。

  目前,占地面积23.6亩、投资1.07亿元的平阳宠物小镇城市客厅项目建设已近尾声。未来5年,宠物小镇将启动实施小镇项目14个左右,基本完成核心功能设施、平台建设。宠物用品企业将加快整合集聚,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55亿元以上。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10天时间完成签约拆房搬设备!平阳老板带头拆自家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