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列入试点县 三年内将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2016年11月30日 15:31: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郑振国) 近日,我县作为全省第一批“做强做优公益性医院、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改革试点地区、温州市唯一试点县,根据试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做强做优公益性医院、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各负其责、充满活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医格局。

  据了解,此项改革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做强做优公益性医院。大力发展社会办医,优先支持非营利性医院,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至2018年试点结束,着力形成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相辅相成的多元办医格局,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全县公立医院、社会办医院都将纳入改革范围。”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改革过程中,除了医改领导小组的工作深化,同时各相关成员单位将各司其职、强化协调,合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做强做优公立医院是首要目标。主要任务就是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组建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探索实施公立医院院长任期制、年度目标责任制和年薪制等人事制度改革,并通过推进编制备案制、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绩效考核等配套措施,达到药占比和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降低等目标,即至2018年底,公立医院药占比总体降到30%左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降低到30%以下。

  其次就是要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推动医疗行业开放发展。不仅要将社会办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为社会办医床位数预留规划空间;更是要通过简化审批程序,落实社会资本办医在用地供应、财税政策、医保准入等方面,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医疗服务领域,达到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占比提高的目标。即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25%以上,服务量占比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要促进多元医疗协同发展。改革中,将以继续推进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院协调发展,健全多元化的基本医疗服务供给机制,优化供给结构,创新服务模式,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社会办医疗机构为重要补充的基本医疗服务供给新格局。同时,探索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实现人员要素流动,医疗资源共享。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列入试点县 三年内将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