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病 床

2016年11月30日 12: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回乐堂在南方打工,把手给弄伤了。老板人不错,立即把他送到医院,住进骨科病房。老板办完了入院手续,交了住院费,还给回乐堂留下1000元现金,让他好好养病,买点好吃的,增加营养。万幸的是,回乐堂只是左手的大拇指骨折,在医院的生活还勉强能自理。

  在低矮的出租房住了半年多,突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医院病房,回乐堂感觉心里也敞亮了起来。他一个农村的孩子,没想到大城市里的医院还有宾馆般的气派。当天晚上,病床上的回乐堂睡得特别香。

  第二天,邻床出院了,又住进来一个老头子。老头子是在家洗澡时滑倒摔伤右腿,医生给他的病腿打上石膏,整条腿像根大柱子。他没有其他亲人,只有老伴一人忙前忙后。回乐堂知道,老头子叫王乐天,老伴姓魏,就王大爷、魏大娘叫了起来。

  回乐堂对魏大娘说:“王大爷怎么这么不小心?”

  魏大娘还没接话,王大爷抢过了话题:“卫生间有点滑,我滑冰技术不行,没滑好,摔了。哈哈哈……”

  回乐堂被逗乐了:“大爷,您真是人如其名,是个乐天派。”

  王大爷说:“人来到这个世上,就是奔快乐而来的。我父亲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快乐每一天。”

  正说着,魏大娘的手机响了,电话是儿子王为国打来的。他说:“妈,最近家里都好吗?”

  魏大娘看着病床上的王大爷,不知怎么说好,王大爷轻轻摇摇手。魏大娘说:“我和你爸都挺好的,你好好忙自己的生意,家里不用你牵挂。”

  王为国说:“你们年纪大了,反应慢了,腿脚也不灵便了,一定要注意安全。”

  魏大娘说:“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也要注意身体。酒要少喝,别老熬夜。”

  王为国说:“我爸在吗?他怎么不来抢电话了?”

  魏大娘说:“家里的电话跟手机是连着的,我现在是用手机接,我和你爸现在没在家里。”

  王为国说:“您和爸不是很少出门的吗?今天怎么一起出去了。”

  魏大娘迟疑了一下:“让你爸跟你说吧。”

  她把手机递给王大爷,王大爷对着手机哈哈哈笑起来:“你是怕我们走丢了吗?出趟门也这么担心。”

  王为国说:“我是怕你们有什么事瞒着我。”

  王大爷说:“哪有什么事瞒着你呢?我们是去你二叔家了,他家的大黄狗一窝生了5只小狗,可好玩了。”说完又是一阵哈哈哈。

  王为国说:“没事就好。现在秋季了,我这边正是业务最忙的时候,等忙过了这一阵子,我就回来看你们。”

  王大爷说:“没事没事,你忙你的吧,过年回来就行。”

  在王大爷哈哈哈的笑声中,回乐堂的心却沉了下来。他想起了自己在老家的爹娘。他们每次电话里都说自己很好很好,不知道这“很好”两个字背后,有着怎样的辛酸和牵挂。

  吃过晚饭之后,回乐堂对值班护士说:“我家就住医院旁边,晚上回家住可以吗?”

  护士说:“这个我做不了主,要值班医生批准。”

  回乐堂在护士耳边说了几句,让她无论如何要帮帮自己,护士笑着点点头,同意了他的要求。

  回乐堂又对靠在椅子上准备休息的魏大娘说:“魏大娘,我在医院睡不习惯,护士说了,我可以回家住。您晚上就睡我的床吧。”

  魏大娘说:“这恐怕不好吧,我们老人睡过的被子有气味,你明天还怎么睡?”

  回乐堂说:“没事没事,我从小就跟我爷爷奶奶睡,很习惯老年人的味道。”

  回乐堂走出医院,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回到自己的出租房。这一晚,他睡得特别踏实,比昨晚睡在医院的病床上还要踏实。当晚,回乐堂还做了个决定,决定把伤养好之后,再请几天假,回家看看爹娘。

  本网通讯员 颜育俊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病 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