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十三五”,平阳全力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

——《平阳县“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解读

2016年11月30日 10:35: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一个地区的工业规划是否合理关乎经济发展的命脉。立足平阳的基础与优势,如何规划未来五年平阳工业发展格局,对于工业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瞄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平阳县“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县将顺应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融合“科技+”“资本+”“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3+X”现代产业结构,优化“一区两带”空间布局,打造“一区六园”新格局。“通过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未来5年,我县工业将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现代产业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为我县打造‘现代产业之城、滨海品质之城、平安阳光之城’提供有力支撑。”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激活动能,三大支柱产业再出发

  在本次出台的《规划》中,机械机电、皮革皮件、塑编塑包三大主导产业在我县未来产业的布局占据了极其重要地位。《规划》指出,未来5年,我县将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引领传统产业制造方式变革,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提升发展机械机电、塑编塑包和皮革皮件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45亿元。

  “未来5年,我县将逐步优化这三大传统产业结构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机械机电产业为例,我县将在原有发展基础上,顺应“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趋势,抓住全省推进“机器换人”重要机遇,以智能制造为导向,鼓励机械机电企业加快应用智能机械设备,开发智能设备产品,引导机械机电产业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

  《规划》提出,我县将以“智能化”为方向,推进机械机电产品升级换代,向机械装备智能化方向发展,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力争到2020年,机械机电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在县内建设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智能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同时,重点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形成的以汽车关键零部件、民用机械及其配件、金融机具和塑包印刷等机械设备为主要特色的机械机电产业,夯实产业基础。

  皮革皮件产业方面,《规划》提出,我县将着力“品牌化”为方向,坚持走绿色化发展道路,推进皮革皮件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皮革皮件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5亿元,建设成为国际、国内具有竞争力的皮革皮件研发和制造基地,绿色、环保皮革皮件产业示范基地。“到2015年底,全县皮革皮件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9.39亿元,占全县规上产值的16.9%,但主要还是以腰带、皮鞋、皮包等产品为主,份额虽大但品牌力不强。”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规划》明确提出,将更注重产品设计,在品牌中找到文化,提升品牌价值,重点发展高品质皮具、医用和食用型明胶产品等领域,推动皮件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拓展。

  塑编塑包产业方面,将以“绿色化”为方向,引导企业积极开发多元化、高新化、绿色化和环保化产品,完善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塑编塑包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生产规模最大的塑编塑包产业总部。

  优化发展,深化“一区六园”产业平台

  《规划》围绕“3+X”现代产业结构,重点优化开发区“一区六园”。据了解,“一区”为滨海新区,是我县“十三五”工业发展的核心平台,力争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高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主战场。同时,整合提升原平阳经济开发区、鳌江机电科技创新园、中部塑包提升园、万全现代产业园、水头皮革提升园、腾蛟文化创意园等重要区块,抓好产业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引导工业企业向对应的产业平台集聚,推动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

  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模式,以建设多元化多功能的综合性区为目标,优化工业平台生产性服务业布局和生产生活服务设施配套,推进市政道路、集中供热、绿化工程和温州人家园等一批项目建设,建设一批主导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凸显,综合服务配套功能完善的重点平台。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建设滨海新区等平台的燃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分布式能源、分散式风电项目及智能微电网等项目,推进东海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打造成为“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推进工业平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特色产业城。

  《规划》还提出,将坚持“产镇联动、集约集聚”的理念,整治低效土地利用,深入推进“腾笼换鸟”,明确各小微企业创业园主导产业,加快让科技型、成长型的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同时,完善园区金融、信息、设计、研发等平台功能,建设成为特色明显、生态良好的小微企业创业园。

  “十三五”期间,我县还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战略,加快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两化融合、开放发展、企业培育和绿色提升六大工程。

  创新发展,“X”产业蓄势待发

  “十三五”是我县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县存在大量的‘低小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要转型升级。”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我县结合“大拆大整”系列行动对“四无”企业进行整治,这些企业主动淘汰、主动转移、主动转型,将促进我县产业结构的优化发展。

  《规划》指出,未来5年,我县将培育发展以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健康食品产业为主导的"X"产业,巩固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0亿元。

  时尚产业方面,努力培育服装服饰、宠物用品、工艺礼品、家居领域等以时尚生活品质为核心产业,主打时尚健康消费和精神消费,使平阳成为温州时尚之都的南部时尚中心及中国宠物时尚中心。文化创意方面,培育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发展以工艺品制造为基础、集文化休闲旅游和文化会展业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力争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亿元,打造具有平阳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群。健康食品方面,将融入健康娱乐元素、休闲运动元素,加强品牌营销,形成“健康、休闲、时尚”一体化发展特色。力争到2020年,健康食品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亿元,将全县建设成为农牧生态循环的健康食品产业领跑者、打造成为浙江知名健康食品生产基地。

  同时,在以上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之外,依托现有工业发展基础,顺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形势,围绕浙江省七大万亿级产业和温州市十大新兴产业,着力突破新技术、搭建新平台、壮大新产业、培育新业态,重点引进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高性能化、多功能化、仿生化、复合化为发展方向,引进和培育一批新材料项目,形成以化工新材料、塑包新材料、服装新材料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培育发展信息经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交通运输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网络编辑:陈伟

【深度】“十三五”,平阳全力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