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深入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促进转型大发展

2016年11月28日 19:00: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殷大卫 编辑 林蝉

  记者从鳌江镇获悉,连日来,鳌江镇严格按照市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第一时间部署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切实把“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工作来抓。

   

   

拆除下埕村危旧房

   

  截至11月22日,该镇已排查C、D级危房133幢,完成整治79.7%,其中C级危房修缮工作已全部完成,D级危房已腾空拆除4幢,剩余27幢已全部查封;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拆除违法建筑42处,共计91404平方米,完成率53%;已发现并上报各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240家,完成整改187家。同时,该镇已完成横河村、种玉村、东河村、旧城永新区块改造,累计签约969间,旧房腾空1074间,拆除1074间,拆除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不仅消除了一批危旧房安全隐患,更打通了一条“十年断头路”。

   

  迅速部署细化责任

  据悉,为全面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该镇于10月20日召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专题研讨会,要求全体机关、社区、村居干部吸取事故教训,转变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全身心投入到专项行动中,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同时,紧紧围绕《鳌江镇“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制定作战地图,倒排时间节点,强力推进七大专项行动。各牵头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作战,以拆违促拆危,以拆违促城中村改造,以拆违促规范管理。

  根据《方案》,鳌江镇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查补短板,从10月中旬开始到2017年底,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按照“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目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强力推进危旧房治理改造,强力推进“四无”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强力推进城中村、违法建筑排查整治和拆除,强力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居住出租房整治、城区旧市场搬迁整治提升和城乡乱象治理,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解决制约城市转型升级的顽疾。同时,通过“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带动安置房、民生项目和转型升级载体等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

   

  改善民生拆建并重

  为切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助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改善民生,该镇以“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化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农房集聚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

  今年,鳌江镇启动了下埕村、郑家墩村、下垟埠新桥村、后半厂村等4个城中村改造工作,总占地面积约655.9亩,其中下埕村占地面积380亩,郑家墩村占地面积160.6亩,下垟埠新桥村占地面积35.8亩,后半厂村占地面积79.5亩;涉及安置户约2283户,拆除房屋共计2869间,总建筑面积约395215平方米,拆除简易房6271平方米。经估算,本次城中村改造项目总投资为19.2亿元。

  为贯彻落实我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该镇启动了横河村城中村改造工作;为切实改善农村居民住房条件,美化村居环境,启动了下河村、孙家垟村、上东河村等村的村改工作。

  “在深入开展‘大拆大整’的行动中,我们将牢牢把握拆建并重的原则,由以拆为主转向拆建并重,认真谋划,规划先行,多点开花,大规模启动新的建设。”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拆迁工作中,要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大家明白“拆”不是目的,“建”才是目的,从而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质量和生活品质。

  11月21日至11月22日,鳌江镇组织人员对永新旧城(二期)A0303区域危旧房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12400平方米,其中包括三家单位及150户住宅,腾出可利用土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据了解,该镇在10月份启动对永新1期拆除工作后,持续发力,永新旧城二期工作紧跟其上,已利用2天时间拆除完毕。据该镇旧城办负责人介绍,本着和谐拆除的原则,该镇曾多次进社区对居住在危旧房的村民做思想工作,劝说村民转移安置并腾空需拆除的危旧房。永新区块拆除后,拟规划打造鳌江镇大龙文化传承基地、街心公园,新建2万多平方米的安置房。

   

  “四无”整治有效推进

  “四无”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鳌江镇第一时间成立以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管分局、环保分局、安监局、住建分局、行政执法局为主的“四无”整治领导小组,坚持边排查、边整治,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把“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工作来抓。

  为顺利完成“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基础任务,鳌江镇坚持把“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作为破除“低小散”低端锁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通过整村改造或联片拆除的方式,确保“四无”整治工作快速有效,既治标又治本。

  横河村聚集着49家低小散“四无”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该镇深刻认识到“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的紧迫及重要性,决定对该村418间房子、310户进行村改,从10月21日到11月3日,仅用了14天时间,迅速完成改造,也跑出了浙江第一新速。目前,鳌江通过下埕、孙家垟、东河、蓝田等多地村改,着力消除低端企业成长的温床,坚决打赢“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攻坚战,确保鳌江“四无”整治工作全面有效推进。

  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鳌江将继续强化“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整治工作,打好集中攻坚战、打好持久战,确保“四无”整治工作出实效、出真效,进一步促进鳌江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城镇转型升级。

网络编辑:方裘裘

鳌江深入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促进转型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