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精装房如何变成“省心房”? 验收注意三大猫腻

2016年11月25日 15:1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5月1日起,《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正式施行,除了对浙江绿色建筑未来发展作了规定和规范外,更引人注意的是,到2020年底,浙江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也就是说,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么,有不少业主就会发出疑问:毛坯房怎么验收已经清楚了,但精装修房该怎么验,完全没经验。

  和毛坯房比,精装修的房子在交付时开发商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硬装,只要自己软装布置一番就可入住,可谓省时省心省力。但也正因购房者未能参与到装修的过程中,所以在交房验收时,精装房验收比毛坯房更麻烦,业主们一定要更细致谨慎。

  验房前:资料准备要齐全

  精装房的验收是一项大工程,开始前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这样验收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因此,准备工作一定要充分。

  各种资料一定要准备齐全:购房合同一定要带上,合同上有许多附件对装修房验收有重要意义,如小区分布图、约定细则等;带有尺寸的房型图纸、电路、水路图纸也应带上;装修材料确认单是验收时不可缺少的,上面记录了装修中所用材料的品牌、款式和型号,验收时需要核对,有差错应及时和开发商交涉。

  另外,验收房子前要拿好钥匙。钥匙数量比较多,一般包括楼层钥匙、户门钥匙、水表和电表钥匙,注意不要遗漏。

  结构验收:层高、面积、排风重点检查

  精装修房和毛坯房一样,在验收时,结构是重要的一环。

  如果发现精装修房结构与合同不符,一定要向开发商提出,如果只是发现非结构性问题,收房时可如实做好书面记录,要求开发商书面承诺在一定时限内进行维修。

  业内人士建议,在验收精装修房的结构时,需要特别注意层高、面积、排风这三项内容。收房时要对装修完的房子进行整体检查,核对面积、核对位置朝向、测量公用面积、室内层高,检验户外设施是否完好。查看卫生间排风孔有没有留好也是验收中不应忽视的环节,收房时可以揭开吊顶来检查管道是否都安装到位。

  空置下来的空间一定不能忽视,尤其要注意尺寸,看将来可以做何利用。比如,厨房的剩余空间够不够摆冰箱等等。仔细核对图纸,看重要设施的位置是否有变动。

  水电验收:下水、电源一一排查

  水电验收关系到入住后的生活质量,所以不能马虎。精装修房的隐蔽工程早已做完,该怎么在不破坏墙体地面的情况下验收水电?

  专业人士介绍,检验排水管是否通畅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打开龙头放水,看看是否存在堵或者漏,可以把洗菜池、面盆、浴缸放满水,然后排出去,检查一下排水速度。对马桶的下水检查则需反复多次地进行排水试验,看排水效果。还要观察一下排水管位置是否合理,周围是否有渗水的痕迹,漏水的地方通常会在墙面上留下印渍。

  精装修房收房时,除了打开所有的灯具开关,看灯具是否正常工作这个小办法外,最好的办法还是做拉闸断电实验:拉下总闸看户内是否完全断电,再分别关闭分闸,看各分闸是否完全控制各分支线路。还要注意检查各屋灯头、插座是否漏电,电话插口、宽带插口、电视天线插口、急救插口的位置是否准确通畅,必要时,可以协同开发商一起检验。

  另外,精装房验房时,最好还要注意一下,空调是否预留了管线孔,水、电、煤气表的读数是否为零。

  吊顶地板瓷砖:检查是否有空鼓

  在验收毛坯房的时候,总是会遇到许多地面或墙面空鼓的问题,这在精装房的验收中也需仔细检查。

  如何检查卫生间墙面是否存在空鼓?业内人士建议,可以用小锤轻击,就能听出来了。如果没有带小锤,用随身带的壹元硬币或小木棍也可以检查。单块墙砖空鼓面积不超过15%,如果空鼓的面积过大,要用笔在上面做好记号,要求开发商返工,地砖铺贴原则上不允许存在空鼓。

  另外,验房时要注意看墙体、地板是不是横平竖直。如果发现裂缝,一定要弄清楚是否为房屋结构性裂缝,最好叫开发商来检查处理。检查墙面乳胶漆是否均匀,可以在阴天或是晚上开灯看,会看得更清楚。

  检测地面是否平坦,非专业人员可用乒乓球来代替水平仪。把乒乓球放在地面上,如果乒乓球乱滚说明地面倾斜比较严重。检验地板要看整体配合,脚感也应当一致,地板不应有拱起变形或严重色差。另外,还要注意听地板踩踏时是否有响声。

  其他细节:空气质量检测很重要

  一般来说,精装修房不包括家具,不过也不排除部分精装修房自带一些木工制品。这时,可以检查一下木制品是否变形,接缝处开裂现象是否严重,五金件安装是否端正牢固,油漆涂料是否平整等。

  另外,对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最好也仔细检查检查,比如卫生间门口是否有挡水条、窗户是否存在雨水流入问题、浴室五金安装位置是否合理等等。

  最后,万万不可忽略的是空气质量检测。因为在装修中会大量使用板材、油漆,一不注意很容易造成甲醛和其他装修污染。苯超标的涂料会使房间里有淡淡的香气,有些涂料甲苯二异酸的含量超标,会有刺激性气味。验收精装房时,注意不仅要看,还要闻一闻有没有特殊气味,最好自带一个便携式室内空气检测仪,检测一下精装房室内空气是否达到环保标准。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整理) 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谢天涯

精装房如何变成“省心房”? 验收注意三大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