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喷灌技术 增产增效

2016年11月24日 17:35: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方言 编辑 黄佩佩) 近日,鳌江镇联城村一片绿油油的油茶基地里,数十个喷灌如喇叭花般散开,雾喷像天女散花般飘落……这是鳌江镇万众藕业合作社完成喷微灌工程后的一次使用。2009年以来,县水利局联合各有关部门,对全县完成了45个喷微灌工程建设,已受益蔬菜、水果、药材、茶叶、油茶等经济作物16010余亩。

  据介绍,喷微灌工程源于“百万亩坡耕地雨水急蓄旱粮喷灌工程”的推动,由于它具有高效、节水等优点,尤受众多农户的喜爱。现在,我县大多数农业基地,都集中采用喷微灌施工。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节省劳动成本。”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以运行情况较好的鳌江镇万众藕业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喷微灌工程区周边有三条溪流,水量丰富,之前农作物灌溉以人工直接挑运灌溉,农民劳动强度大,水量浪费严重,水分生产率低下,且灌区的不完全灌溉,导致了油茶低产。而装了喷灌系统后,浇水的工夫只在阀门的一开一关之间,成本可以忽略不计。项目建成后,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2000亩,灌溉保证率提高到90%。根据资料计算,项目区油茶成长5年后,预计2000亩油茶增产效益为280万元。

  今年,我县将建立平阳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库,并实施“百万亩水道区管道灌溉工程”,结合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等,在水稻种植区发展地下管道灌溉,提高土地实际利用率和灌溉水利用率。

网络编辑:雷鹏

喷灌技术 增产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