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平阳出台生态补偿机制 “呵护”平阳人“大水缸”

2016年11月19日 09:53: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聪 通讯员 方海波 编辑 陈文文)近日,记者从县环保局获悉,我县于日前印发了《平阳县五十丈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就五十丈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基本原则、地区范围、乡镇考核以及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作了明确,标志着我县酝酿多年的生态补偿制度正式实施。

  “生态补偿机制是指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运用政府和市场手段,调节生态保护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关系的公共制度。”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五十丈饮用水水源地是我县引供水工程取水点,服务范围主要包括水头、麻步、萧江、鳌江等地区,服务人口30多万人。

  根据《办法》,此次生态补偿地区范围为五十丈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和集雨区范围,具体补偿地区范围包括顺溪镇和青街乡全部辖区,怀溪镇晓阳村、上双岙村、徐垟村、岳溪村、下岭头村,南雁镇五十丈村、前山村、迢岩村、周岙村、三兴村、双旺村、堂基村、雁峰村。县财政部门将每年预算安排资金800万元,每个乡镇设置资金基数100万元,其余资金按照户籍人口数、流域面积和市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进行分配权重,主要用于区域内环境保护工作的支出和扶持当地生态型、环保型产业的发展,重点支持改善水环境质量、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创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源地保护等环境保护工作。

  同时,生态补偿资金还与受补偿乡镇的水质考核相挂钩,年度水质监测均值不能达到功能区要求的,将被扣罚补偿资金;辖区内发生较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事故的,取消当年所有生态补偿资金。此外,县财政部门和环保部门还将对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实行跟踪问效反馈制度,县审计部门将对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出台生态补偿机制 “呵护”平阳人“大水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