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转载】平阳木偶文化走亲在苍南精彩上演

2016年11月19日 09:40:49 来源:平阳县文化馆

  小小木偶虽然看似无血无肉,但是经过平阳木偶演员巧手的拨弄却能把各种戏曲人物表现得活灵活现和形神兼备,高妙之处着实叫人拍案称奇。11月16日晚,一场以“偶韵飘香”为主题的平阳木偶文化走亲在苍南县灵溪镇上林村五房内文化礼堂精彩上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大家纷纷表示,能够这么近距离地欣赏到这么多精彩的木偶表演,真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

   

   

  本次文化走亲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温州市文化馆承办,平阳县文化馆、苍南县文化馆、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执行承办,紧紧围绕“文化礼堂,亲上加亲”活动内容,让群众在文化礼堂一起传递文化的快乐,共同感受文化的幸福。

   

   

  为了让这次走亲活动能够真正做到心连着心,亲上加亲,平阳县文化馆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围绕着“戏”去打造。自古以来就流传着“平阳出戏子”之说,平阳不仅是南戏的发祥地之一,更是木偶戏的传承地之一,木偶戏在平阳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千百年来经久不衰,曾获得过墨西哥国际木偶节最高奖、全国木偶戏比赛金奖等喜人成绩,2008年更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浓厚的地方色彩,独特的艺术风格,总是令人陶醉,让人流连,每次平阳木偶戏到各乡镇文化礼堂演出都能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醉人乡情。平阳县文化馆馆长缪亚平认为,“家”里有这么神奇的木偶表演,我们当然不会藏着掖着,这次走亲把这门“绝活”带到苍南,希望能让苍南群众分享到平阳的好东西,欣赏到共同的文化精品,让文化走亲越走越好,越走越亲。

  木偶艺术背后折射着特定区域特定环境的生存方式、生活智慧、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是平阳和苍南共同的文化财富,珍藏着两县共同的文化记忆。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庄家陈从小在苍南长大,对于这次走亲活动,他深有感触:“亲情在木偶表演中不知不觉滋长,有了回家的感觉!”

  当晚,文化走亲演出在《闹花灯》激越的音乐中开幕,既有原汁原味的木偶曲艺《断桥》《济公》《徐策跑城》,也有别出心裁的木偶舞蹈《异域风情》《轻舞飞扬》《贵妃醉酒》,还有木偶小品《猪八戒背媳妇》《智斗》,更有木偶杂技《车技》《耍猴》,一个又一个节目引人入胜,木偶动作有节、有拍、有快、有慢、有动、有静、有进、有退,演员们把木偶形象惟妙惟肖地演“活”于舞台,让现场高潮迭出,精彩不断,台下掌声、喝彩响成一片。

  文化走亲拉近的不仅仅是两个县之间的距离,更是拉近了共建文化繁荣的情感,能让友谊连起来,让交流动起来,让文化活起来。通过这样的文化走亲活动,以文化礼堂为载体,以平阳木偶为媒介,共同推动着平阳苍南两县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余德江)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平阳木偶文化走亲在苍南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