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我县以“三化”模式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

2016年11月17日 15:01: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徐呈立 编辑 陈文文

  “讲故事,说法律,评头论足”。连日来,“以案释法”专题节目在电视上火热播出,节目邀请了我县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人员结合自身办理的案件,面向社会大众开展释法说理活动。我县以责任落实制度化、项目打造精品化、质量管理规范化“三化”模式,全面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开展和部门联动普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整合资源,责任落实制度化。由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推进以案释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以案释法工作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推进各单位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以单位推荐和个人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筛选骨干力量,建立以案释法讲师团,明确目标任务,对外开展法治宣讲。强化“以案释法”工作部门联动,建立县法院、县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和各律师事务所“以案释法”工作信息员日常联络制度,对以案释法工作进行日常联系沟通。整合部门的案例资源,联合建立案例库,目前共有案例378件,进一步提升案例的数量和质量。

  多措并举,项目打造精品化。动员各个职能部门开通多形式的以案释法对外宣传途径,通过文字、声音、图像等方式,进行立体化的宣传。目前已在平阳法治网、平阳普法微信、微博上推送了200多个身边的典型案例;在《新平阳报》开设专刊,每季度向社会公众发布四个优秀案例,目前已发送了16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已在平阳电台开展了10期空中普法——律师以案释法专题节目,邀请各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通过亲历案件,向听众讲解群众关注的日常法律知识。

  突出成效,质量管理规范化。由县普法办牵头,联合相关的部门对案例开展逐一会商,精选教育意义强、群众关注度高、媒体表现力好的案例为素材,提升宣传实效性。案例围绕全县“五水共治”“三改一折”、平商回归等重点工作,以及婚姻家庭、食品安全、消费纠纷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身边人,有针对性地逐步投放普法知识,扩大法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以“三化”模式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