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自有蒲团印月圆 ——记高僧木鱼师两件事

2016年11月14日 13:08: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张君

  平阳县北港地区上个世纪出了好几位文化名人,如一代棋王谢侠逊、数学家苏步青、书画家苏昧朔等。我想还有一位是木鱼禅师了。他的人品学识、才华才干,都无愧于中国一代高僧。

  木鱼禅师(1913-2006),俗姓毛,字廷权,法名东衡,自号木鱼。他是从平阳北港走出的大山儿子,出生于南田乡石柱村。生前为杭州灵隐寺、温州江心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还有不少各种头衔,恕不一一赘述。

  在上世纪末和新世纪之初,因有同乡之缘,木鱼师曾两次答应我到江心寺采访他。他谦逊地对我说,自己一生只有两件事尚可讲起:一、抗日救国时,在温州组织僧尼救护队;二、改革开放时,在温州重光古刹江心寺。

  抗日救国时,在温州组织僧尼救护队

  木鱼师1932年进入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读中文系,曾经备受新思想的熏陶和洗礼。1936年回乡后,他反抗封建婚姻而离家出走,在江心寺削发为僧,拜在钦云法师门下。这位才气横溢的文科大学生,从此寂寥转身,长伴黄卷青灯,在虔诚修行的同时,做了不少平阳人鲜知的善事。

  在钦云法师引解之下,他出家的第二年,在瑞安仙岩圣寿寺受具足戒。主持传戒者为净宽和尚。他很有慧根,得到师父的关爱和器重,师父不惜付出不菲代价让他外出深造。他在杭州云居山圣水寺依静修和尚、在上海法藏寺依兴慈老法师,以参习天台宗教规为研究主题。这段时间他对佛理的探索,为日后进身高僧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他在杭州圣水寺时,抗日战争爆发了,神州大地腥风血雨。西湖弥陀寺大愿法师发起组织“杭州市僧尼救护队”,木鱼师率先加入这支救护队,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学生时代所学到的医护常识,此时倒很有用处了。

  日寇金山卫登陆后,战事一天天严峻。为了让木鱼师回温州整顿“永嘉县佛教分会”,钦云法师挂长途电话多次催促他回温。1937年10月,历经一路风险,他终于回到了江心寺。

  急战事之所急,他一到温州就和诸僧商议,并于11月在市区永宁巷天宁寺召开永嘉县僧尼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国佛教协会永嘉分会”。9名理事中,常务理事5人:江心寺木鱼、天宁寺释起明、准提寺释雪生、西山堂释振定、庆福寺释因弘。木鱼师被推选为理事长,首次当上了佛教组织的负责人。在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他提出组建“中国佛教协会永嘉分会僧尼救护队”。释起明在俗时当过兵上过战场,任救护队队长,驻地设在交通较便利的天宁寺。

  僧尼救护队有年轻僧尼45名。年纪最大的30岁,最小的18岁。男的从事抬担架等重体力救护,女的包扎伤口和护理伤员。救护队员以自己的爱国热情,赢得了地方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名扬瓯江南北。

  救护队没有救护任务时,就到驻地集合、训练、上课。由队长抓军训,由部队派来的军医讲解护理课。教室里很静,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救护队男女一律自备藏青色中山装,打绑腿,穿布草鞋。木鱼师先学会“流亡三部曲”等抗日救亡歌曲,而后在全队教唱,以鼓舞队员的抗日救国之斗志。驻地原是一座幽静肃穆的寺院,在激越悲壮的抗日歌声中,变成了“生活纪律化,行动军事化”的军营。队员们都自觉地去救死扶伤,救护生灵,以尽佛门弟子的天职。

  1939年4月,日机开始轰炸温州闹市区。木鱼师不仅在轰炸中抢救伤员面无惧色,还自始至终镇定地、有序地指挥队员们的救护工作。尤其在朔门屯前、东门上岸街、南门山前等处遭日机大轰炸之际,他和队员们尤为英勇无畏、机智灵活。

  救护队还抢救了在轰炸中与家人失散的儿童,送天宁寺收养。先后收容的6名儿童,有4名后来寻到亲人,剩下2名转送平阳仙坛寺战时儿童教养所收养。救护队员还参加挖掘海坛山战壕,挖掘江心屿西塔下的防空洞。江心屿的防空洞至今犹在,令人缅怀、追忆。

  抗战八年,木鱼师尽自己所能所为加入抗日斗争的滚滚洪流。这支如今鲜为人知的温州“中国佛教协会永嘉分会僧尼救护队”,除了三次市区沦陷期间疏散之外,一直参与市区抗日斗争活动,留名青史。

  改革开放时,在温州重光古刹江心寺

  1936年,24岁的木鱼师就出了家,他对自己剃度地江心寺祖庭,一直念念难忘。他的师父钦云法师,原为市区天宁寺住持。1934年起,在江心寺当了13载住持。在此期间,木鱼一直任知客僧,处置寺院内外有关大小事宜。他口碑好,口德更好。在众僧和善男信女的心目中,很有向心力、凝聚力。

  1939年,他在瑞安仙岩圣寿寺创办了浙南佛家学院,招收学员70名,自任教执。多名学员后来担任了各地寺院住持。其中有一位了参和尚,曾经留学斯里兰卡,赵朴初召其回国,在北京中国佛教协会任编译。译有巴利文《清净道论》《法句经》等典籍。浙南佛家学院对浙南佛教事业的发展是有奉献的。

  佛曰:“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木鱼师在长达26年脱离僧侣日子之后,1978年又重返佛门。他先迈入了平阳县鳌江青山寺。该寺的山门楹联是:秋色平分南北雁,高风遥接东西林。苏渊雷撰,赵朴初书。我曾在上海渊老家看到过此联真迹。木鱼师与众僧重建古刹青山寺后,法名益著,令人仰之弥高。

  1982年,他应雪生法师之邀,挂钵于温州妙果寺3年。1985年3月,受温州市宗教局的委托,接管、主持江心寺,并负责大修复工作。他原以为今生今世已与江心寺祖庭无缘,重返江心,喜不自禁,口占七绝二首以自贺,下笔细微处,传神不言中:

  一别沧桑四十年,前尘回首已如烟。

  行云依旧随流水,再续江天未了缘。

  当年旧迹认依稀,继席传灯重振衣。

  塔影波光相映碧,梵王宫殿又清辉。

  这一次“江天佛国”江心寺古刹的修复,是国务院及时落实宗教政策的具体措施之一。文件决定,江心寺被列为全国142个重点对外开放的寺院之一。次年,温州市政府即将江心寺所属房屋归还市佛协,并组成江心寺修复委员会,邀请木鱼师担任主任,让他重担在肩。政府对他的信任,使他五内俱热,感激涕零。

  木鱼师重回江心寺的第一天开始,就投入了组织力量、融资捐募、修复寺貌、充实法器、整理文物、编纂寺史等一系列工程之中。1985年至1989年,木鱼师运用各种渠道、利用各种能量修复江心寺。他得到七塔寺月西方丈的鼎力相助,先后到了普陀寺、天堂寺、育王寺、国清寺、灵隐寺,筹集到捐助资金人民币16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字。再加上国务院拨款15万元,他精打细算地建造了七如来石钟,修复了三圣殿、三畏堂、钟鼓楼、去来斋,还重建了天王殿。1987年,他怀揣爱国爱教的慈悲心,晋京拜谒赵朴初,商讨重光古刹江心寺之大计,出人意料收到赵氏私人捐助2万元。连同海外侨胞和温州善男信女的可观捐助,1988年重修了圆通殿等处。1989年,他又从温州市园林管理处收回方丈室房屋,重新修葺,雕饰佛像。这次江心寺的修复工程,头尾长达6载方告竣。木鱼师的千辛万苦,有口皆碑。

  1991年10月,旧貌换新颜的江心寺迎来了佛像开光,暨木鱼方丈升座大典,并在寺院内举行了《中华佛教人物大辞典》定稿会,实乃寺院数百年来的大盛典。

  殊不料1994年17号台风袭击温州,给修复不久的江心寺带来了不幸,灾情严重。灾后寺院修复刻不容缓,等待国家拨款又不现实,木鱼师这次“赤膊上阵”,修复工程于灾后22天就动工。3个月奋力抢修后即恢复旧观,堪称奇迹!

  木鱼师在改革开放的10年之内,先后两次主持江心寺修复工程,使之钟声更传,梵音再起。江心古刹又一次重光,庄严端重且富丽堂皇地欢迎海内外来宾,让温州在中国佛教文化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大为提高。木鱼师不仅追求建筑等视觉上的效果,尤为注重佛教文化的氛围和渲染。他把钟鼓楼中的宋钟,朱熹的“开天气象”匾额,王十朋的长联,乾隆的殿匾,王安石的柱联,弘一法师的墨迹等等,都尊为镇寺至宝。

  木鱼师重视文史,多年亲自著书立说。他编著的《孤屿明灯录》于1990年完稿。第一稿只写到1985年他接管江心寺,后来又写进了江心寺大修复。此书主要内容为江心寺历代高僧之传略,录入各个时期高僧计10位:宋代的继忠和尚、青了禅师,明代的昙旭禅师、大云禅师,清代的正庵大师、中川禅师、通榛大师、作禅和尚、寂谷禅师,还有木鱼师师父钦云法师。木鱼师参考了大量志书佛籍来写历代江心寺高僧传略。他查阅了《嘉庆温州府志》《温州高僧碑传》《五灯会元》《稽古略》《佛教史》等古籍字字考究,付诸滴滴心血。他对温州佛教史料的整理,为今后撰写浙南佛教史打下了史料基础。

  木鱼师生前还留下一册倚枕吟哦的旧体诗词《沧海吟馀》,丰富了江心寺的佛教文化。他的早期诗词,多在巨赞法师编的《狮子吼》、竹摩编的《觉音》、暮笳编的《人间觉》上发表。他于佛门禅事之余,每每以诗结缘,以文会友。1992年,他寿臻耄耋,还吟哦出《八十述怀》两首,歌颂国运欣欣向荣、民运蒸蒸日上,抒发了佛子心情之舒畅:

  寄迹人间八十年,欣逢沧海变桑田。

  千秋岁月开新运,万里山河写壮篇。

  端赖尧天光法界,重瞻舜日照中川。

  此心清似寒潭水,自有蒲团印月圆。

  如驶流光不觉长,老来反觉体康强。

  登山步健如年少,饭盒量增胜往常。

  虽未钓竿垂渭水,仍多心事托斜阳。

  庭前花木添新紫,待取东风满院看。

网络编辑:谢天涯

自有蒲团印月圆  ——记高僧木鱼师两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