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苹果手机忽变“砖头” 少年黑客索解锁费被判刑

2016年11月11日 14:24: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慕煊 编辑 吴赛露

  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它确立了保障网络安全的基本制度框架,为网络安全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信息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要内容,随着手机的普遍化,手机信息安全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打开苹果手机丢失模式,立马就能锁死已丢掉的手机,防止被他人使用并最终追回手机。可这功能被有心之人利用,变成强制锁屏并索要“解锁费”。近日,平阳法院审理了一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案。

   

   

图片来源网络

   

  谢某出生于1997年,初中毕业后未继续学业,平日里靠倒卖QQ靓号赚点钱。去年,他在登录他人QQ时,发现邮箱中有封来自苹果公司的邮件,邮件提示:“您的Apple ID被用于在Windows PC上登录iCloud。”同时提醒用户如非本人建议更改密码。看到这封邮件,谢某突然“灵光一现”,想起自己曾在论坛上浏览过一则帖子,用户可通过“寻找我的iPhone功能”对手机进行定位、锁定以及抹除数据。

  好奇之下,谢某尝试着修改他人的Apple ID密码,几次后居然成功了。这让谢某动了歪心思,他又利用修改后的Apple ID密码,登录了iCloud系统点击“查找我的iPhone”,利用“丢失”和“抹除”两个模式将他人手机锁屏,并在他人手机屏幕上显示“手机解锁,联系QQ5127****”,向机主索要“解锁费”。

  为了能牟取更多利益,谢某不仅向他人购买QQ账号及密码,甚至自己研究制作冒充苹果官网的“钓鱼网站”,向不特定QQ邮箱发送邮件,窃取他人密码。谢某利用上述方法向数百名机主索要100元至2500元不等的“解锁费”。平阳警方在接到被害人报案后,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及谢某登录的QQ信息,很快将谢某抓获归案。经查,2015年5月至9月,共有超420名机主向谢某支付“解锁费”,共计人民币10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谢某违反国家规定,对手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了删除、修改,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鉴于其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积极退赔违法所得,依法予以减轻处罚。据此,法院判决被告人谢某有期徒刑四年。

网络编辑:方裘裘

苹果手机忽变“砖头” 少年黑客索解锁费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