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我县栀子产业种植标准化 产品精细化 年产值翻两番

2016年11月10日 15:37: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黄素拉 编辑 陈文文

  走在维新社区岭降村的黄栀子基地,成片的梯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罩着薄薄的雾气,不远处的青山将自己的面庞埋进了云层里。含羞的远山、薄薄的晨雾、绿莹莹的栀子田、金灿灿的果实,以及纵横交错的梯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时下正是黄栀子丰收的农忙时节,望着成片的栀子黄了,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因为天气好和栀子种植标准化推广工作到位,栀子大丰收。由于其他栀子主产区受到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全国栀子总体减产,今年收购单价比往年增长了两倍左右,市场收购价在每公斤5.2元左右,每亩收成在3000元左右,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据悉,我县共有栀子花种植基地1.6万亩,去年总产值3000多万元,今年预计达到8000万元。

  无论在昆阳的水亭莲花山上,还是在山门的下岭头、徐洋、上双岙等山头,如今,从事栀子生产、加工的农户人均年增加收入万元。我县的黄栀子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昆阳、萧江、腾蛟、山门等地,有38家企业和合作社、800多户农户从事栀子产业,在全省黄栀子种植面积最大。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栀子花的花期在每年五六月份,花谢了就开始慢慢长果子,等到11月份就可以采果了。黄栀子种下后,第三年结果投产,第五年进入盛产期,正常亩产量650~750公斤,经济寿命25~35年。

  栀子产业在我县已经走过十几个年头。从家庭式的采摘制作到标准化生产,再到全产业链的形成;从栀子良种繁育到栀子花茶、栀子花纯露、精油、栀子祛痘茶、栀子花植物皂、栀子籽油……功能性食品和美妆系列产品的开发,一路走来,不得不提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据了解,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医药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华宇药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初通过申报实施国家发改委《中药饮片栀子》标准化项目,取得栀子规范化施肥技术研究、栀子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栀子农业标准规范、栀子全光照扦插育苗技术等研究成果,经过一年的实施,公司的自有基地种植基地和5个合作基地全部实现标准化管理,成功建立了栀子生产溯源制度并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产品得到九州通、康美、上海华宇等50多个国内中药企业的认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公司参与制定国家《中药饮片栀子》标准奠定基础。

  此外,该公司的栀子产业提升项目作为浙江省唯一列入工信部2015年的中药产业提升项目,采用“公司+基地+科研单位”模式。公司建成了科研中心、烘干中心、仓储中心。目前,该公司日烘干能力达到25吨,年仓储能力2000吨,较好地解决了我县栀子种植基地的鲜果加工产业瓶颈问题,使全县栀子产业风险降低了,效益明显增加,发挥了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从春天到秋天,栀子花的清香洋溢在平阳这块土地上,也温暖了种植户们的冬天。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栀子产业种植标准化 产品精细化 年产值翻两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