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克难攻坚创新工作 创造征迁新速度

2016年11月07日 14:0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林炮 编辑 林婵

拆迁中的横河村 本网记者 林炮 摄

  在全县掀起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热潮中,鳌江镇党员干部靠前作战,用“五个三”,即3天发动宣传,3天入户调查,3天签订协议,3天腾空房屋,3天完成拆除,完成了横河村城中村改造的征迁工作,创造了全省第一的速度。而在此之前,下埕村城中村改造的征迁创造了“三个第一”,即开创了首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纯货币化安置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实现100%货币化安置;成为温州第一例采取“房票”安置的旧城改造工程;征迁面积为380亩土地、1048户、1268间房屋,拆出来的可用地面积全市最大。

  拿到这么多第一的秘诀是什么?鳌江镇镇长金启浩介绍,这在于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齐心合力,克难攻坚,在于他们深入一线做工作,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方法。

  敢于担当合力攻坚

  今年年初,鳌江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打造滨海品质之城的要求,结合近年鳌江迫切需要解决的发展和民生问题,梳理确定十项重点工程和十项民生实事。十项重点工程涉及60多个项目,需要完成3000多亩地和4000多间房屋的征收任务以及数千座坟墓的迁移。为加快十项重点工程项目的推进速度,鳌江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五大攻坚组,分别由镇人大主席、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分管拆迁的副镇长带队,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方案、一个具体责任人”的推进机制,严格时间节点,将项目投资任务分解到月、量化到周。

  金启浩表示,“十项重点工程”是鳌江镇提高首位度,实现由“镇”到“城”转变的重要工作。在鳌江镇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主动参与到十项重点工程等主战场上克难攻坚。今年3月,鳌江镇在滨江片的下埕、河滨等8个村成立征地拆迁重点村党建联盟,以“征迁政策共同解读、阵地资源共同使用、宣传活动共同举办、涉迁党员共同考核、项目建设共同推进”的新举措,顺利推进疏港大道延伸工程、104国道西过境、万鳌公路、胜利路连接线等一批将奠定鳌江未来交通区域优势的重大基础设施进度。

  今年下半年,下埕村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鳌江专门成立五个攻坚小组,该镇35个部门的党员干部为组员,县委组织部派出五位狮子型干部任组长协助。他们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沟通联系,开展房屋征收工作,仅用67天完成全部房屋签约,用10天拆除1268间房屋,创造了两项“鳌江速度”。在下埕村征迁战役结束后,鳌江再次调配全镇干部,成立五个攻坚小组,分别由县委组织部派出的五位狮子型干部任组长,镇征迁办干部、雁门社区干部、横河村两委作为组员,开展横河村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工作。10月底,该镇再次成立七个攻坚小组,对接甬台温高速复线征地拆迁工作。攻坚小组由7名正股以上干部担任组长,镇属各部门副股干部担任成员,墨城社区全体干部作为各村的网格化责任人全力配合。

  对于“攻坚小组”的建立,鳌江镇分管拆迁领导杨仲浩表示,这改变以往征迁工作单线作战的工作方式,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征迁办的干部只有8个人。以前的任务模式是——接到征迁任务后,由征迁办定下拆迁重点村,然后与村两委接触,在村里一家一户做工作,进度很慢。一个项目的征迁工作完成时间往往是以年计算的。”杨仲浩介绍,现在则是每名干部接受数个拆迁户的政策处理任务,100多干部一起上阵,能够在较短时间听取每位群众的诉求,并采取合理的处理方案。

  深入一线细化工作

  “‘攻坚小组’给每个村民讲的政策都很细,态度也很诚恳。早在下埕村城中村改造拆迁时,我们就听到了特别详细的利好政策,所以我们村都很支持城中村改造。”鳌江镇横河村村主任冯绍多介绍。据了解,在征地拆迁项目的“大战场”中,鳌江镇每组攻坚小组的成员开启黑白加班无休的工作模式。他们“早上迎着露水,工作一身汗水,晚上回家趟泥水”,在鳌江由“镇”向“城”转型工作中树立了党员的先锋形象。

  “征迁工作之所以难度大,是因为该工作不仅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在不违反征地拆迁政策的前提下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同时,又要保护好被拆迁户的合法利益,自觉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金启浩表示,征迁工作要本着公平、公正的拆迁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政策标准进行补偿,合理合法地面对每一位被拆迁户,坚决做到“该给予补偿的,不能少给,不该给的,坚决不给”,真正做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所以,攻坚小组的成员在做政策宣讲前,都详细了解了房屋补偿政策,然后向被征迁户宣传征迁补偿标准、安置方案和优惠奖励政策,保证做到政策适用、政策连贯、政策严肃。

  金启浩介绍,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还要迈得开脚步子,说得动嘴皮子,拉得下脸面子,把拆迁户工作做好做细,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各个攻坚小组的成员结合城中村改造的实际情况,到基层与群众一对一做政策宣传,针对每个被拆迁户的合理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寻求适合的解决方案。

  “抓重点项目建设,必须善于发现问题。只有追着问题走,工作才能见成效。”杨仲浩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因为某个群众的诉求,在会议室和群众家里多次来回,研讨适合这户群众的房屋拆迁方案,做细、做透、做实群众思想工作。其中,作为征迁主力的征地拆迁办干部们,更是从5月就开始了无休息日办公。他们经常忙到深夜,针对群众的诉求召开政策研讨会,为来访的村民讲政策,帮村民签协议,对高价买入违建的业主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追回购房资金,减少损失等。“忙得每天都不着家,时间一长,家人都不相信我们在工作。我们只好拍即时小视频发回家向家里人证明。”杨仲浩说。

  情系群众创新方法

  在做工作时,鳌江镇干部情系群众,把握政治立场之旨,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促解,真正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深入查找城中村改造中所遇到的问题,发现在此之前,鳌江城中村改造多采用产权安置方式,遇到很多现实难题。由于建设资金难到位等原因,很多在建的安置房项目实际施工期都在5年左右,超过计划工期2年到3年,带来许多矛盾。

  经过不断的调研、思考、谋划,2015年10月,鳌江镇领导干部开始尝试与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行沟通与交流,希望通过政府采购服务作为货币化安置的资金支持,切实补齐城中村改造项目中遇到的短板。

  “下埕村、横河村征迁工作的有力推进,离不开现金流这个有利要素的保障。”在采访中,金启浩表示,9月16日,由农发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为下埕村、横河村等四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15亿元,消除了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的后顾之忧,确保“有米下锅”。该项目成为浙江省第一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纯货币化安置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100%货币化安置。

  据介绍,政府采购服务作为货币化安置的资金支持不仅完善了房屋征收补偿政策,拓宽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渠道,还缩短被征收人过渡期限,让拆迁户切身感受到货币化安置“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的利好。在全面实现货币化安置的基础上,鳌江镇领导干部经过深入思考,进一步划分出直接货币补偿和“房票兑现”两种方式。申请选择“房票兑现”的征迁户可以按房屋货币补偿金额与按期奖励的总额开具房屋安置购房证明书,在规定期限内购置经批准同意存量商品房或存量安置房的,给予购房补助。据介绍,“房票”式的货币化安置方式,便于居民自主选择安置地点、及时安置到位,又为本地房地产市场释放大量刚需,使得政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了更大可能,实现了居民得实惠、政府得公信、企业去库存的三方共赢目标。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克难攻坚创新工作 创造征迁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