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评论:老协家底,该好好清理了

2016年11月04日 15:2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评论员 编辑 陈文文

  日前,我县某村老年协会会长因病去世,其家人以钱存在私人户口里就是自己财产的名义,占用老年协会资产。长期以来,因村级老年协会没有登记备案,该村老年协会在银行没有合法的账户,只能将协会资金存入会长私人户头,该会长去世后,其家人认为该资金属于私人财产,拒绝归还,严重损害了老年人权益。

  而这在我县并不是个案。为此,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县正在全力开展老年协会资金资产清理工作,规范村级老年协会资金资产管理,保障老年人权益。

  现阶段,在我县由于长期缺乏规范有效的管理,有个别村民打着老协的幌子,为己谋福利,这些动机不纯的村民利用老协强势侵占村集体资产,并将其归为己有,使全体村民的资产性收入变为私人收入;更有甚者还采取强买强卖、阻挠施工等方式,从事有偿搬运或收取进场费、保护费等非法经营活动,将这些收入纳入自己的口袋,这些问题愈演愈烈、不断蔓延,对农村基层治理造成很大冲击,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很大。开展老年协会资金资产清理工作刻不容缓,我们必须通过专项治理,坚决把村级老年协会的资金资产移交到村集体,进一步规范收支管理,从而让老年人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加充分地保障。

  同时,这也是一次建立规则、规范管理的有效手段,让集体性的收入和支出通过制度更好地接受监督,建立一个大家固守的规矩,以此来保障权益不受侵犯。那这个规矩究竟是什么?就是村级老年协会资金和资产移交给村集体后,并不意味着今后没有经费,而是今后老年事业的日常费用开支要通过一定的申报核准程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审批支付,避免集体资金资产被个人侵占的现象再次发生,以此逐步实现移交资金资产是“治标”,规范管理是“治本”的目标。

图片来源网络

网络编辑:雷鹏

评论:老协家底,该好好清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