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道路 -> 列表

我县首条“可变导向车道”开始试用

2016年11月03日 14:41: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吴赛露)11月1日,记者在昆阳镇人民路与汇水河路口看到,这里的交叉路口多了一个可变车道指示标志。记者从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了解到,目前这条可变车道处于试运行阶段,它实际上和其他导向车道一样,只要提前观察车道行驶方向标志,按所需前进方向选择即可。不过如果发现走错车道了,是不能越线变更车道的,应当按所在车道方向通过路口后再做调整。

  其实,可变车道在大城市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它是由“可变导向车道线”构成的导向车道。可变导向车道线比一般导向车道线在车道内侧30cm区域多了向上45度斜线段,每个斜线段间隔100cm。相比一般导向车道,少了地面导向箭头,配合使用车道行驶方向标志,车道行驶方向标志也会由固定模式改为电子屏可变模式。

  为什么选择在人民路与汇水河路设置可变车道呢?据悉,在人民路和汇水河路交叉路口,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东口左转流量为每小时350辆(以小型车辆计算,下同)左右,西口的左转弯流量是每小时100辆左右,两边车流量相差较大。另外,目前该路口信号灯周期是114秒,东西方向各只有一个左转弯车道,左转弯绿灯放行时间为24秒,每个周期大约可通过9辆车,而高峰时段东、西口实际通行需求分别是11辆、3辆。“两边差异光靠红绿灯配时难以解决,为综合高效利用道路资源,我们决定对东口左起第二车道改为‘可变车道’,高峰期为左转弯车道,其他时间为直行车道,这样可以解决东口左转排队过长问题,且可以缩短左转绿灯时间,同时也减少路口各个方向车辆、行人等候时间。”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工作人员表示。

  在试运行时段,县交警大队将通过视频和实地等方式进行观察,根据目前这个季节车辆流量情况调整左转车道的合适时间段。确定时间段后,将正式启动运行并向社会公告,在试行适应和调整期间,电子警察不会对不按所需车道行驶的行为进行抓拍,但闯红灯的行为仍会被处罚。此外,如果司机发现车道行驶方向标志因故障导致无法明确指示行驶方向,那么,在该车道通行的车辆只需按红绿灯指示方向行驶即可。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首条“可变导向车道”开始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