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拆出发展新空间 整出城镇新形象

2016年11月02日 14:46: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王璇璇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水头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行动组及制革基地“大拆大整”攻坚组,进一步细化分工,量化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针对城乡危旧房、违法建筑、居住出租房、 “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流动人口管理等的地毯式排查,强化统筹兼顾意识,形成拆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策略,全力破解该镇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城镇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拆除章岙村违建民房 兰娇娇 摄

   

  解决需求和谐拆迁

  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要以“拆”为先、以“拆”开路。和许多地方一样,危旧房、城中村、违法建筑已成为制约水头镇经济发展,实施民生工程的一大阻碍。该镇一直把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危旧房、改造城中村作为重点工作。“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是一场硬战。”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该镇将百姓的需求放在拆除工作之先,建立对话机制,充分倾听群众意见,缓解对立情绪,并将拆除工作与民生工程结合起来,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为拆除工作的和谐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镇以此次“大拆大整”行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农村居民规划报建,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简化农村宅基地权属审核、农村房屋报建审批等程序,对依法报建行为进行奖励,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合法建房的积极性,为因报建难而导致违建、危旧房不拆不建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打开局面。

  据统计,自“大拆大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出动专项巡查990人次,排查存量违建618宗、存量违建面积71738平方米,拆除涉危违建71处、违建面积8240平方米,排摸危旧房6530间、建筑面积75.09万平方米,对高危险等级落实“五个一律”措施,腾空搬离71间,拆除27间,启动建设6间,整改到位6间。

  “这仅仅是水头镇全面铺开‘大拆大整’工作的开端,下一步,我们会加大拆除违法建筑、危旧房,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力度。”该负责人介绍,拆出的新空间除了将用于居民重塑家园,还能为该镇引进新项目提供建设用地,既能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城镇整体环境,又能进一步促进该镇经济发展,推动城镇转型升级。

  集中整治排查隐患

  “大拆大整”行动开展以来,水头镇深入开展“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促进小微企业成长提升专项行动和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专项行动。该镇及时研究制订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及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针对“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小微企业成长提升、旧市场改造等方面的整治确定了具体牵头责任单位。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镇已出动人员330人次,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53家,主要涉及无证无照、无环保措施、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等问题,并依法取缔关停“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06家,限期整改62家,停产整改85家。同时,针对该镇6家旧市场的具体情况,重点对溪心菜市场、南方皮革城等两个问题较为突出的旧市场进行了实地督查,制定一场一策,明确整治措施,及时限责令市场加强日常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畅通消防通道,严把商品质量关,维护市场秩序。

  该镇合力推进制革基地二期“大拆大整”专项整治行动,对制革基地二期内的235间企业厂房、196间民房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对金凤片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低、小、散企业业主进行对接约谈,联合执法组拆除革基地二期厂家18家,建筑面积达21500平方米。

  为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基础管理,根据水头镇“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水头镇新居民管理服务所联合公安部门成立流动人口专项行动督查组,按照“村(居)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间、间不漏人”的原则,对辖区内流动人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清理和治安管控。该镇结合实际,按照区域划分为江屿组、街道组、小南组、溪心组和新联组。20余名协管员根据流动人口作息特点,加班加点,下村入户进行排查,保证每日全镇流动人口见面排查人数不少于800人。同时,加大对沿街店铺、企业、建筑工地和重点路段的排查力度,切实做到“人来登记、人在管理、人走注销”的动态化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在落实流动人口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该镇公安部门严格按照“打击犯罪、震慑一批、挤压一批”的要求,深入开展治安乱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对居住在出租房内流动人口违法犯罪苗头、隐患的排查和高危人员的动态管控,对拒不整改、阻挠抗拒的业主一律顶格处理。据统计,截至10月底,该镇地毯式排查清理21个村居,见面排查数3589人,登记360人,注销219人;走访出租房551间、店铺69家,排查工地7家,对接企业40家。

  该镇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双月”攻坚和“五大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整治,以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为重点,强力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截至10月底,水头镇已出动412人次检查1683家出租房,关停属危房的出租房37家,违建出租房20家;检查了170家合用场所,安装简易烟雾报警装置210个,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654份。对于违建的20家出租房,该镇已联合“三改一拆”办发放限期自拆通知。

  简化手续速建新房

  在增光井村,村民老郑等人的两间危旧房前段时间因为承受不住风雨发生倒塌,现在,他们的新房已初见雏形。老郑说:“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把新房子建起来,要感谢政府,是他们破例开了审批例会,特批让我们先建房后补手续,还帮我们申请补助、办理手续。”在龙洋村,村民谢大叔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得知这13间房子要拆掉时对拆除工作心存抵触,但城建办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专门前来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办理原本费时费力的审批手续,现在,这13间房屋已陆续拆除。“预计等拆除工作结束,建房手续就能批下来了,到时能马上建新房。”谢大叔开心地说。在麻园村,麻园村改一期67户宅基地协议签订已全部完成,其中52间已成功拆除,72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用地许可证办理已完成,其中包括5间无房户。该镇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剩余15间房屋的拆除工作以及72间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12月启动麻园村改一期建设。“虽然住在亲戚家不太方便,但想着可以住新房子,心里还是蛮开心的。”麻园村村民老王告诉记者,在他们村,政府不仅帮他们办理手续,村支书白值棉还自掏腰包帮助村民建新房。

  “拆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只有拆建结合,才能为‘和谐新水头’加分,才能得到全镇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头镇简化手续、拆建并举的工作策略顺应民心,集聚民力,既拆出了效率,又拆出了满意度。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大拆大整”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工作有机结合,以拆带建,以拆促改,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对“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认可度。

网络编辑:方裘裘

水头:拆出发展新空间 整出城镇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