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麻步镇富民村“第一书记”接地气出实招

2016年10月28日 11:17: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图图 编辑 黄佩佩)“刚刚在帮助村里残疾人申请办理残疾证。”上周五,记者在麻步镇富民村见到了该村的“第一书记”温正晓。他正拿着表格,帮助村民填写资料。今年4月,县残联干部温正晓被下派到麻步镇富民村担任“第一书记”。抓党建、谋发展、促脱贫、解难题……数个月来,村民们发现,“第一书记”并不是瞎承诺的,而是接地气、出实招的大实干家,他进村入户,办暖心事,解百姓忧,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温正晓到任之后,积极参加村党员大会及“两委”会议,与村“两委”成员及社区驻村干部谈话,就村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对照标准对支部工作进行了规范;参与并督促落实“四必访、四必到”;民情日记记录情况则要求村第一书记认真做好民情日记记录,详细记录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经过努力,“三会一课”“五议两公开”“党支部会议”等制度不仅在上了墙,更是扎扎实实地落了地。

  平常工作繁忙的他,每周五必到村里值班。“每周五坐班是县委组织部的规定,但经常到村里后,发现喜欢上了这里,每周五一到就会过来。”温正晓说,刚到村时,就看到村办公楼设备破旧,遇到了村集体零收入,没钱给村民们办实事等各种各样的难题。因此,他走遍富民村的每个角落,察看当地生态文化资源,到村民家中拉家长里短,听了村民的想法和今后的打算。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调研,他发现村里自然环境很好,村附近的水库、河岸护堤、机耕路扩建、农污工程等基础设施都在施工,这些都是村民致富的底子。于是,他和村两委经过前期的调查和摸底,计划在该村建一片水果采摘林,以此带动村民增收。目前,农污治理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山塘水库加固扩容也进入了施工前期阶段。

  9月29日,“鲇鱼”带来的强降雨,让富民村变成一片汪洋,全村村民被困,吃饭成了一个大问题。当天一大早,温正晓第一时间联系该村的支部书记。得知消息后,他立即搭车到麻步镇的岙底村,并联系麻步镇政府,调配了10箱矿泉水、10箱面包等应急食品,登上救生艇,挨家挨户地给受困村民送去食品,直到当天下午18时。此举感动了村里的男女老少。

网络编辑:周昌均

麻步镇富民村“第一书记”接地气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