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县残联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登记工作

2016年10月28日 10:41: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为切实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简称“两项补贴”),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县残联走村入户,对可以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进行全面调查以及登记工作,进一步做好惠残好政策的推广。截至目前,全县约有7000位残疾人能享受“两项补贴”,预计年底发放到位。

  今年,我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正式建立。县残联根据实际,不断细化“两项补贴”的申领程序,由残疾人本人、监护人或委托代理人向户籍所在乡镇提出申请,并通过乡镇人民政府、县残联、县民政部门逐级审核、公示。

  在实际操作中,我县结合实际,由县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操作细则,明确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县残联通过召开培训工作会议,向各乡镇相关领导、镇残联干部以及残疾人专职委员详细解读“两项补贴”政策,并通过乡镇驻村干部及村干部对全县残疾人家庭逐户上门宣传,使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两项补贴”的申领程序、办法和补贴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工作,主要由各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展受理,方便残疾人对象就近办理。据悉,残疾人专职委员是政府设立的公益性岗位,一方面能够解决部分残疾人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残疾人专职委员能更准确地了解社区内的残疾人情况,以便更好地帮助解决困难。

  在这次的“两项补贴”调查工作中,很多残疾人专职委员放弃了休息时间,上门做好登记和数据调查工作。昆阳镇城西社区的专职委员陈秀萍在病愈出院回家休养时,正遇到“两项补贴”申领工作需要落实,为此,她躺在病床上联系所管辖的残疾人,前往办理“两项补贴”申请。闹村乡的黄江江在参加完培训后,专门制定了《平阳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闹村乡工作计划》,理清该乡原可享受补贴的残疾人数据,再进行两个村试点“两项补贴”工作,同时,召集全乡各村村干部,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面对面解答村干部提出的疑问,最后审核各村材料,汇总数据、核对数据,上报数据。县残联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残疾人专职委员由于平时经常走访和联系所在乡镇的残疾人,对本辖区的残疾人情况较为熟悉,但是由于此次‘两项补贴’调查的时间紧、任务重,他们经常加班到深夜,很辛苦。”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残联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