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转载】 老人雨夜惊困深山 民警8小时风雨跋涉搜救脱险

2016年10月26日 09:46:28 来源:平安平阳

  “多亏了警察同志的辛苦救援,要不然……”10月23日凌晨,想起前一晚被困深山的经历,陈老伯仍心有余悸,言语中充满着对民警的感激。事情是这样的,当晚经8个多小时的搜寻,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民警最终在一处山坳里找到了陈老伯,并安全护送其到所里。

  老人被困深山,民警“循声辨位”

  10月22日下午,昆阳镇派出所接到市民陈先生求助电话称其父亲陈老伯被困深山,难以搜寻。接到报案后,值班民警陈修武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展开搜救行动,并初步确定陈老伯在昆阳镇水亭村莲花山上,不敢有所耽误,陈修武带着当班协警立即赶往莲花山进行搜救。由于莲花山道路狭窄,且山高坡陡,车辆无法行驶至山里,所以车只能停在山脚下。由于莲花山很大,为了能尽快找到陈老伯,陈修武立即联系所里请求支援,同时向熟悉莲花山地形的水亭村干部寻求帮助,让其帮忙一起寻找,在与陈先生、巡防队员及村干部汇合后,大家步行上山。

  由于陈老伯说不清具体被困地址,陈修武一行人在一个三岔路口分三批行进,陈修武通过电话要求陈老伯大声呼喊,他们可以靠着回声来“循声辨位”,但由于山里太空旷,回声不清晰,时有时断,而且大家明明听到声音是从那里发出的,但爬到时又发现没有人。天很快就暗下来了,陈修武电话打给陈老伯,让他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照向天空,好让他们能准确的确定位置,由于陈老伯一下午都没吃过东西没喝过水,体力逐渐不支,电话里的声音也小了很多,陈修武心里真是焦急的不行。

  天公不作美,搜救行动刻不容缓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当晚8时许,正当大家焦急不堪的时候,天又下起了雨,山上又被浓雾笼罩着,能见度很低。随着搜索的不断推进,山崖越发陡峭和险峻,且荆棘密布,险象环生。更让陈修武担心的是陈老伯的身体,在山上呆的时间越久身体越吃不消,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虽说夜里的山上透着丝丝寒意,但陈修武及其他人都急的满头大汗,心里就一个念头:必须要尽快找到陈老伯。

  在经过8个多小时的搜寻后,通过陈老伯的手电筒发出的光亮,最后在一山坳里找到就快虚脱的陈老伯,由于没有路,陈修武果断让大家手拉手,搭建一座“人梯”将陈老伯拉上来。此时的陈老伯浑身湿透,像刚刚被水浸泡过一样,瑟瑟发抖,因为害怕还有寒冷,陈老伯已经不能动弹了,基本上说不出话,手脚冰冷僵在地上,几近虚脱,神志模糊。陈修武将陈老伯从地上搀扶起来,大家轮流背着陈老伯下山。一路上,陈老伯依旧一声不响,陈修武一边背着陈老伯往山下走,一边不停地和陈老伯说着话,使其缓过神来。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山路,陈修武将陈老伯扶上警车带回所里,此时,已经是凌晨了。

  “陈老伯,快吃点东西喝点热水吧”回到所里后,细心的陈修武给虚弱的陈老伯买来面包,端上热开水,陈先生看着父亲慢慢地缓过神来,对陈修武及一起搜救的巡防队员及村干部是感激不已,说要不是有他们,陈老伯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 老人雨夜惊困深山 民警8小时风雨跋涉搜救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