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我县链斗式清淤船吸引全省水利专家目光

2016年10月25日 09: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聪 通讯员 张昌业 编辑 郑振国) 10月24日,在全省河湖库塘淤泥处置利用技术现场会上,我县链斗式清淤船作为群众性清淤典型,以视频和展板形式参与展出,受到与会领导与各兄弟市县的好评。据悉,该清淤船由万全镇7名党员干部自主研发,具有灵活、高效、经济、适用等诸多优点。

  2015年,万全镇林文武、冯方源等7名党员干部开始探索行之有效的清淤方式,多次赴湖南、山东、深圳等地取经,经过试验、改进,终于研制出第一台链斗式清淤船,并命名为“源杰1号”。“源杰1号”由龙门架、限位轮胎、链斗、卷扬机及发电机组等主要装置组成。运作时,龙门架上的提升卷扬机将限位轮胎缓缓放下,使链斗底部轻触河床,由于轮胎的缓冲作用,挖斗只会刮去河床上部的淤泥而不会伤害河床。启动液压卷扬机开始带动链斗转动,一连串带有挖斗的斗链,借上导轮带动,在斗桥上连续转动,使挖斗在水下挖泥并提升至水面以上,挖取的泥土可利用挖斗上的漏水线滤去大量水分,脱水后在斗塔顶部倾倒入后方连接的运输船。运输船上装有滤网,可在淤泥稀释抽取时与石块、垃圾分离,稀释后的淤泥还田后,只需一天时间即可晾晒成为肥沃的土壤,孕育出一块勃勃的绿色生机。

  据了解,“源杰1号”自6月20日投入使用至今,清淤8万多方,占万全镇全年清淤任务数的50%。同时,经过3个多月的实践和完善,升级版的“源杰2号”也已投入使用。改良后的清淤船,以限位轮胎代替原有的红外线,使工作过程中做到清淤彻底并有效保护河床;每天清淤平均可达500立方,效率是人工清淤的40多倍;运行成本约为30元/立方,相比于人工清淤成本80元/立方降低了一半以上。此外,根据南方小河特点,设计船体液压伸缩功能,可在低矮桥面区域通行无阻,船只清淤不受气候、环境、河边建筑、河底垃圾等影响,受条件制约因素小。

  下一步,我县将组织有关水利、环保等方面的专家对链斗式清淤船开展可行性论证,提供技术支持,并将帮助村干部申请发明专利,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链斗式清淤船尽快投入市场,为全省“五水共治”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周昌均

【要闻】我县链斗式清淤船吸引全省水利专家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