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顺溪第二届古屋文化旅游节10月29日开幕

2016年10月23日 10:56: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殷大卫 通讯员 缪存钏 编辑 林蝉

  金秋10月,顺溪镇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顺溪古屋文化旅游节。记者从顺溪镇了解到,第二届古屋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29日拉开序幕。“此次古屋文化旅游节较之去年更具当地特色,内容更加丰富,包括顺溪小吃展示、非遗展示、古屋寻宝、诗歌民族乐器专场等一系列节目。”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10月开展的庙会、非遗展示等活动也都属于此次文化旅游节的内容。

  庙会聚人气文味浓浓展魅力

  一直以来,顺溪镇的民间传统节日活动都很盛行,农历九月十五的庙会更是顺溪镇规模最大的传统节庆活动。据了解,自顺溪先民迁入以来,顺溪庙会被他们创造、享用,并传承至今。作为顺溪镇本地最传统的节日之一,庙会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神像出巡,另一部分是集市贸易。庙会期间,顺溪以韵味十足的古镇风貌、欢乐吉祥的喜庆氛围,为居民搭起了一座欢庆的舞台,每年的庙会都吸引了周边许多居民前来参加。

非遗技艺展示

  10月15日清晨,礼炮声一响,神像出巡活动便从水口宫出发。各色花样装扮的队伍浩浩荡荡,犹如一条长龙,从街头排到了街尾。每到一定的地点便设路祭,沿途家家户户烧香祈福。有的妇人还把幼孩抱到娘娘的凉伞下,祈求平安。数千人随着巡游队伍一路前进,场面十分壮观,百年古镇成了欢乐的海洋。

  庙会期间,各地商家齐聚在三桥广场和菜市场老街,出售各种物美价廉的商品:农家常用的锄头、铁锹等农具,款式新颖的衣服、鞋子,从山上采摘出售的草药,五颜六色的玩具……种类繁多的物品吸引着远近村民前来购买。

  非遗添新彩 古镇重现老手艺

  10月16日,由平阳县非遗保护中心和顺溪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非遗技艺展示不仅让当地村民大饱眼福,也让来访的客人津津乐道。溪边长廊,太平钿剪纸、木偶制作、平阳泥塑等非遗技艺让所有围观的群众享受了一次文化大餐。在各位大师手中,一件件非遗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围观的群众不停地与大师互动。

  平阳米塑技艺传承人陈舜开是地道的顺溪人,他的作品惟妙惟肖,形象逼真,让人真假难辨。“米塑作品主要靠手工将馍糍和颜料进行揉捏,人物的五官、衣褶等细微的地方,则用骨制的小刀雕镂、装点。成型后,涂上麻油,让其更具流光溢彩。”陈舜开介绍道。另一边,黄氏五指疗法技艺传承人黄美涨忙着为患者治疗,顾不上休息。

  作为今年顺溪镇古屋文化旅游节的特色,非遗技艺展示充分展现了我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弘扬了我县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大餐。

  古屋传古韵 秀丽山水醉人心

  既然是“古屋文化旅游节”,那么古屋的观光必不可少。作为浙南地区最大的古屋群之一,顺溪共有10座保存基本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总建筑面积达25200平方米。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古屋多就地取材,以素木蛮石构造,精巧、灵活多变,木雕、石雕图案精致,工艺精湛。整体建筑温润柔和,既合规划,又不失乡野质朴之气,无一不体现了当地古代工匠的艺术造诣。

  顺溪的古屋古韵是人文美,那么如同水墨画般的山水则是自然美。顺溪有十几处特色景点,其中“知音涧”“万壑笙钟”“会音桥”“龙湫洞”最为出名。沿溪而建的游步道接近2公里,一边临水、一边临屋,成为村民们闲暇散步的好地方。

  作为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该镇积极推动旅游发展,完善旅游设施,推进各大旅游项目落实。目前,该镇完成了《顺溪镇总体规划》编制和都市农业园、只音旅游村、滨湖休闲度假区、棋盘山高山休闲养生区等专项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只音涧景区改造提升一期、新鑫度假酒店、棋盘山登山步道等工程建设,景区形象和旅游接待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实施了建成区溪滩整治、沿溪景观平台等项目建设,建成多个景观节点。同时,启动了顺溪旅游集散中心、郎月商行、库区码头等项目建设。顺溪镇旅游大开发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网络编辑:周昌均

顺溪第二届古屋文化旅游节10月29日开幕